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拥有全世界最复杂的交通场景 自动驾驶“中国方案”意义非凡
2019-07-24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我的朋友们经常会问我,什么时候我能把孩子放在车里,车就会自动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我想说自动驾驶是需要一步步推进的,而实现这样的目标还需要时间。”在7月19日举行的2019中国创新日活动中,宝马集团驾驶辅助与自动驾驶研发高级副总裁傅科齐先生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如是说。

  创新需要一步一步去演进

  在汽车工业向“新四化”(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以及共享化)转型的历史进程中,自动驾驶是整个行业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近一两年来,由于相关技术条件变得成熟,自动驾驶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已经比较接近现实,“但有一段时期业界对自动驾驶有着过高的期望,所以我们需要依据现实情况来调整。我们需要让人们了解到底什么是自动驾驶,以及它有不同的层次和不同的使用场景。”傅科齐说。但他也不太同意自动驾驶有泡沫这个说法。

  他认为,在自动驾驶研发领域,创新需要一步一步去演进。“现在买车的时候,客户已经可以选择自动驾驶的相关技术功能,这是目前在量产车上可以实现的L2级自动驾驶。到2021年,我们的目标是提供L3级自动驾驶,使驾驶者在行驶中解放双手和双眼,在高速环境下可以交由车辆去自动行驶。之后还得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在城市环境下使用L4级,届时会有很好的技术方案能够解决驾驶者的混淆与顾虑。”

  在中国研究自动驾驶对全球有重要意义

  从长期来看,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预测,到2040年,中国将售出超过140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占全球总销量的44%。目前,德国也在推动车联网、车路协同的进程。对此,傅科齐认为,跟中国相比,欧美的路况相对更有利于让自动驾驶落地,但从创新大环境、重视程度和推动程度来看,没有别的地方能够与中国相比。“如果中国在不久的将来推出智慧城市,将会根本改变整个自动驾驶的普及情况。”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为复杂的交通场景,如果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适用于中国道路,将对自动驾驶在全球的技术应用具有重要意义。”而作为研发者,要想把自动驾驶推动得更远,就需要进一步面对中国的复杂路况和驾驶者的驾驶习惯进行技术改造。他举例道:“跟欧洲不同,中国限速是分车道限制不同的车速,我们于是改造了传感器,使它能够发现不同车道限速的情况,并在决策系统中进行处理。在进行L2级研发时我们注意到,在中国交通状况中变线切入的情况比欧美要多,不少驾驶者变道的速度也比较猛,所以我们就对软件升级改造,来适应频繁变道的情况。”

  联合发布《自动驾驶奉行安全第一》跨行业白皮书

  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及运动控制是迈向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无论哪种技术方案,首先都需要确保自动驾驶更加安全。”傅科齐说,有人认为人是靠眼睛去看路况,所以自动驾驶车辆也只靠视觉感知,只要摄像头就够了,但要想做到自动驾驶比人开车还安全,需要的不只是摄像头。“激光雷达可以透物测量,测定与目标物体的绝对距离,也可以测绘路边物体的边边角角,我们需要这些感知能力结合环境数据做一个精准的判断。在不同的天气情况、使用环境下,不同技术手段也各有利弊。”所以,基于10余年的探索和实践,宝马采用了基于雷达、激光雷达、摄像头和超声波的全面的传感器设置方案。

  “数据驱动研发”策略也是基于安全首要位置的考虑,尽管建设数据开发平台投入巨大。今年3月,宝马集团在德国设立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7月19日又与腾讯签约合作,将于年内建成“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致力于针对中国复杂多变的驾驶场景进行分析处理。

  近日,宝马集团、百度等十家合作伙伴还联合发布了《自动驾驶奉行安全第一》跨行业白皮书,将通过探讨对于行业、技术的理解,明确发展方向,以推动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的跨行业标准化,使未来出行更加安全可靠。 记者 蔡姝雯

标签:创新;研发;重要意义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