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机关党建抓起
2019-07-23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有华  
1
听新闻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重要论断,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加强指明了方向、切入提供了路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的,也是对全党和全国各级机关提出的。作为地方最高权力机关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和重要论述,同样要把机关党建突出出来,通过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的质量,共同回答并解决好加强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的重大政治问题。

  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作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担当,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虎拍蝇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在这个大背景下,党的建设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就是包括各级党政机关在内的全覆盖、无死角,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任何机关部门概莫能外,既不能无动于衷,当“特区”,也不能轻描淡写、抓而不力,更不能像过去有的机关党的建设边缘化,“雷声大,雨点小”,是“手电筒照人不照自己”。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我们,必须把机关党的建设抓起来,强化起来。

  这是确保人大坚定正确方向的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而党的建设,就是管方向、管根本的。如果忽略这一条,就可能跑偏、越轨,甚至翻船。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是十分重要的政治机关,始终要狠抓机关党的建设,切实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证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保证所有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这是服务人大中心工作的要求。人大主要围绕党和国家或者一地一区的中心任务来确定其具体工作,通常表现为每年在做的业务工作,就是立法、监督、任免、决定等,就是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等法定会议。这些工作要做好,要出彩,最根本的取决于人的精神、人的素质。国家权力机关的业务工作从来不是孤立的,从来都是靠党的领导和建设提供动力,离开了党的领导和建设,业务工作不仅会迷航乱向,还会缺乏动力活力。要按照又红又专的要求,始终把机关党建抓在手,必要时,先抓党建,再抓业务。有了组织的力量,就没有做不好的业务。

  这是强化国家权力机关建设的要求。机关党建工作在转变机关作风、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密切党群关系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和主导性的作用。现在,人大这个国家权力机关工作内容涉及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等方方面面,刚性的题目越来越多,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有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内容,还有法制型、监督型、研究型、廉洁型等要求。这些建设的水平无一不连着机关党建,甚至取决于机关党建的水平。尤其在现今,社会各界特别是人民群众,对人大机关寄予厚望,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等,内涉及素质,外关乎形象,必须抓紧抓好。为此,要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把机关党建突出出来,通过党建,建设一流机关,锻造过硬队伍,展示人大机关团结向上、奋发求为的形象。

  这是保证党员干部始终先进纯洁的要求。先进、纯洁,是共产党员的写照,也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发生蜕变、腐化,一个重要原因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扭曲。要格外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不能简单地认为机关党员干部,都是挑选过来的,有文化水平、有基本觉悟。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信任也不能代替教育。对机关党员干部既要交待工作,也要交换思想;既要工作见面,又要思想照面。要始终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管住管好。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对党员干部政治上的最大关心,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先进纯洁的本色,多给党的事业增辉,也多给自己添彩。为此,要抓住这次主题教育的契机,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无愧于党和基层同志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期望。

  (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

标签:机关党建;党员干部;习近平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