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个专科进入全国排名前十 南京卫生科技成果转化“放大招”
2019-07-10 0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宣 李佳凝  
1
听新闻

  “现有国家级重点专科43个,15个专科进入全国专科排名前十,实现产业转化46件。”在6月底召开的首届南京市卫生科技创新成果推介会上,一批南京市卫生科技创新及转化成果亮相。

  当前,生命健康产业的高速成长为医疗的创新发展带来无限机会,2016年,我国的药品市场规模就达到了1.49万亿元,医疗器械达到3900亿元,但目前中国生物医药整体水平处于中低端,药品自主知识产权不到3%,大部分是仿制药。高端医疗设备占比非常高,达到90%,南京鼓楼医院党委书记彭宇竹认为,当前医学转化面临诸多现实问题,包括创新转化体制机制比较僵化、基层创新能力欠缺、创新资源整合和平台服务能力也比较弱。因此,南京转化医学研究院项目应运而生,其成立的目的就是建立以医学成果应用为核心的创新转化和生态产业链圈,统一规范标准加快推进医学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临床应用。

  据统计,这几年,南京医学发明专利成功转化的步伐速度都在大步提升。“我们的平台是开放的,共享的。”彭宇竹说,只要有合作意愿,都欢迎大家进入。平台的建设宗旨是集技术研发、产业合作、创新培育为一体,联合高校院所医药企业地方的平台,以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驱动。当天,南京市转化医学研究院也揭牌成立。

  据介绍,研究院一期在鼓楼医院搭建行政管理体系,二期落地江北新区,预留1万平方米的空间,重点建设和引进相关创新技术平台,包括自建干细胞制备检测存储平台、诊断试剂(IVD)研发检测平台、I期临床新药评价和分析测试平台、精准医学中心平台。

  发布的南京市四项代表性医学科技成果中,南京鼓楼医院疼痛科陆丽娟教授的项目名称为个性化经皮穿刺导航系统,这个系统通过CT、原始数据采集和三维重建,自动规划穿刺路径,一针到达靶点。大量节省手术时间,增加手术精准度,降低术中风险,减少术后并发症;且价格中等,操作简单,适应症非常广泛,不仅仅是用于三叉神经痛,还可以用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癌痛的导航治疗,临床上的困难穿刺有了它可以迎刃而解。

  来自南京市第二医院郑以山教授汇报的项目为可穿戴脑部疾病智能预警系统,他介绍,很多肝病病人中期会出现昏迷,这些病人一旦发病病情发展非常快,很容易进入死亡。这些病有潜伏期,只不过早期并不表现临床症状,而是脑电波发生了变化,但脑电图检查很难普及。于是南京市第二医院团队根据临床需求,分析发现脑电图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分解,并自动发出预警,把复杂的脑电波变成人人都可以看懂的内容。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做了100例病人临床验证,病人诊断成功率和两个医生同时诊断的相似度达到97%。南京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莫旭明教授团队介绍小儿外科微创机械以及生物材料项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医学研究中心季晨博教授带来的项目名称为新型抗体研发与产业化。

  关于研究院的未来发展,彭宇竹表示,研究院将促进医学成果转移转化,设立南京市创新转化项目引导资金,建立南京市卫生健康创新成果信息平台,建立南京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转化联盟,建立南京市卫生健康创新创业基地等,高效促进南京市卫生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

  记者 张宣 实习生 李佳凝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