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创新周江北新区亮点烁烁 平台资源高端项目逐浪来
2019-07-03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1
听新闻

  

  

“北欧音乐节”活动现场

  6月29日,刚刚落幕的南京创新周,为发展的南京“打开大门”,目光望向长江以北,来自全球各地的科技项目、平台资源、高端人才正逐浪而来。翻开南京创新周的“江北时间表”——芯片制造、健康医疗成为项目“关键词”;居高不下的创新活力指数,构筑起人才“强磁场”;包容开放,让这里成为对接全球科技资源的“百脑汇”。

  创新成果丰硕,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创新要落在产业上,要落在产品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认为,江北新区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这是江北新区的特色,也符合我国国情。

  丰富产业内需,江北设立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立了亚洲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并在中央商务区国际健康城聚力推进打造精准医疗为特色的“三中心一高地”。此次创新周上,葡萄串式的健康项目落地,让这条产业链越来越完整,“医生上午在医院坐诊,下午可能就在课堂、实验室讲课,未来,你可以在江北看到全球现代高端医疗服务的缩影。”6月27日,创新周活动上,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管办主任汪冬宁介绍,近期将促成南丁格尔护理学院等一批医疗教育机构落地。此外,马歇尔幽门螺旋杆菌精准治疗中心也签约落地,将围绕消化疾病开展“精准医疗”服务和临床研究。

  在产业框架明晰的背景下,企业活力迸发。创新周上好消息不断,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先进高分子材料技术研究所的一款新型柔性材料已进入小试阶段,可通过3D打印机生产定制人工皮肤,帮助烧、烫伤等患者康复;江北新区迷你硅谷的一项“肿瘤药物敏感性检测技术”正加速落地,未来可大幅降低肿瘤患者的检测费用和检测痛苦;紫光展锐南京研发中心被赋予5G通信产品的研发重要任务,在5G原型机和未来5G手机芯片设计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依托一项项高精尖创新成果,江北新区不断攀登创新新高度。

  促进成果转化,进一步激励产学研,江北新区不断释放政策红利。2019南京创新周南京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高峰论坛上,南京市江北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张乐现场首次正式发布了《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政策(试行)》,该政策覆盖了人才引进、留才奖励、人才培训培养、生活配套四个方面共10条举措,不仅设立了IC设计专项奖,还将给予核心团队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同时在落户安居、子女教育、健康医疗、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优惠扶持,建立起从集成电路人才金字塔尖到塔基的全方位人才政策体系,为“芯片之城”的高效建设提供“芯动力”。

  创新活力强劲,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8家

  南京创新周期间,发布了2019南京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报告,“报告”由南京江北新区与紫金传媒智库联合研发,江北新区连续三年聚焦创新活力研究,跟踪评价创新实力综合水平。

  在2017年到2018年的监测指标基础上,今年“报告”为进一步科学反映新区创新活力水平,首次采用了江北新区大数据管理中心的大数据资源,运用居民水电气的实时数据,采集网络中的就业、住房、环境和灯光指数等,“报告”提出从创新资源潜力、创新聚集能力、产业组织创新和创新驱动成效4个维度12个截面60个观察指标的全要素、全维度指标测算。

  紫金传媒智库高级研究员裴雷告诉记者:“我们用了水电气的数据,因为这是公共机构的具体的客观数据,所以数据能够很好地反映成长性。”从人口增长看,新区全年新增人口4.49万,吸引海外留学归国人员2727人,海归人才就业数增长45.34%,外籍常驻专家2093人,均位居南京市首位。

  裴雷表示,一方面因为江北新区芯片产业与医疗健康等高端优势产业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新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8家;另一方面,过去多年,当地政府在吸引人才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有很多创新创业人才带着项目落地,“我们观察,一个是高新技术企业,高素质人才增速非常快,还有一个是创新创业企业,这些博硕士人才本身就是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他们是带着项目到江北来的,像这种情况在去年,到创新创业平台中的博硕士人才增幅是非常快的。未来我们还想去观察这些高端人才创立的企业成效怎么样。”

  记者同时在活动上获悉,“长三角地区科学大数据库”项目即日启动。江北新区率先以大数据为要素,谋划启动“长三角地区科学大数据库”项目,将着力于推进长三角地区数字资源的开放共享利用,优化创新要素的资源配置效率,并实现在重点领域的联动共建,助力长三角地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引领开启全国大数据应用。江北新区科技创新管理局副局长聂永军介绍,“数据库”将为长三角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融资服务、科技研发创新、城市互动合作提供基础支撑。

  打开创新大门,

  江北刮起“北欧风”

  北欧不仅有“童话王国”和“圣诞老人”,也孕育出了许多杰出的科学家,比如著名的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创新始终是北欧企业赖以生存的基因,不过由于整个北欧的市场规模都较小,因此创业企业往往选择在本地孵化成功后,进入更大的市场,比如中国。

  创新周期间,来自瑞典、芬兰、挪威等北欧科技创新关键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家代表齐聚江北,忙交流、促合作。芬兰奥卢大学教授约翰米维拉,奥卢商学院前院长、阿格德尔大学战略和管理学终身教授、于韦斯屈莱大学营销学终身教授约尼基默,分别作“北欧国家对中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论管理学教育如何塑造国家竞争优势”主旨演讲。“在瑞典企业的DNA中传承着‘一出生即面向全球’的基因,不囿于国内的竞争思维,且常常怀抱基于国家乃至全人类的创业宗旨,是其创新的源头活水。”相关负责人现场谈到,作为国家级新区,承接国际项目合作、国际资源对接,是江北的使命,为创新南京打开大门,江北必须以更大的视野,广纳全球创新经验,发挥“策源地”的担当作用。

  本届北欧创新周,一批标杆性合作项目签约落户,新区与北欧国家的创新合作迈上更高台阶。迷你硅谷孵化企业南京融康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上市药企南京药石科技签署产业合作协议,该合作标志着由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Laszlo Szekely教授团队研发的“TechBoon高通量细胞药物作用荧光扫描工作站”成果,将实现从研发到生产和销售的产业化。迷你硅谷创新集团与南京银行、江苏中邦创投、南京六翼投资签署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该合作将建立专属投资服务体系,为落地江北新区的北欧创新项目构建从“IP到IPO”的高速通道。此外,5个涉及生命科技、创新教育等领域的北欧创新项目同时落户新区“中国北欧创新合作示范园”。自此,在江北新区落户的北欧科技型企业已达60余家,“北欧创新圈”加速形成。 记者 王梦然

标签:北欧;新区;创新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