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颜宁: “青椒”成长靠激将
2019-06-26 0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声 音

  6月20日,颜宁走进西湖大学云栖校区5号楼301,专程来和生命科学学院的青年PI (Principle Investigator 研究员)们“聊聊天”。这个率真的女子有问必答,妙语连珠,毫无保留地献出自己在科研上“打怪升级”的全部经验。

  Q:刚组建实验室时,应该避免走哪些弯路?

  A:记得当时我回清华建实验室经历了“豪气万丈”“怒气冲天”“心平气和”几个阶段。从博士后变成PI,又是回母校,是事业的真正开始,无数的idea在脑中,豪气万丈,磨拳霍霍,恨不得一天一个样地出成绩。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总要给你捣捣乱。一间空荡荡的屋子,连bench都没有,再加几个连PCR都不明白的小朋友,回国前流畅的实验节奏被完全打乱,有力气没处使的感觉让我每天都在抓狂中。印象中,回清华的第一年是我人生中最暴躁的一年。

  后来,差不多半年过去了,实验室该买的仪器有了,该建的冷室能制冷了,学生该犯的错误也都犯得七七八八了,不知从哪一天开始,实验进展变得每天都看得见了!于是,终于进入了心平气和的阶段。所以,想预警一下新建实验室的同事们:如果你觉得很烦闷,压力很大,千万不要因此有了次生压力。这个经历想必很多初建实验室的人都会有,但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一年总会过去。

  Q:开会很耗时间,对年轻研究生来说,去还是不去?

  A:作为年轻研究生,你一定要去参加学术会议。我从回国第一天,我的目标就是国际的标准,科学家要在国际舞台上比拼。在学术界,你不能让别人觉得你是一个很没有存在感的人,不能是“小透明”。通过学术会议,你可以让别人看到你的脸,让别人知道你的存在、了解你的研究,你也可以借此把自己的学术圈扩大,还能去了解学术前沿进展。科学家切忌偏居一隅。

  Q:面对太多的邮件和信息应该如何处理?如何拒绝别人的一些邀请?

  A:现在邮件、微信太多了,如果你不有意识地控制,杂事无穷无尽。一定要勇敢地说NO,对我而言,平时饭局什么的,基本能逃就逃。我的手机很多时候根本不在身边,E-mail不回也是常态。当然,这好像有点没礼貌,然而,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总要有所取舍,就这么简单。只要让别人知道这是你的一贯风格,你不是因人而异,最终大家也就都谅解了。不过呢,与学术相关的,比如别人对你论文的问题、找你要论文中提到的实验材料,一定要尽快回复,这是学术规范。

  Q:应该如何调动学生科研的积极性?

  A:与其批评人,不如表扬人,你要激发起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是我向施一公老师学来的。当我在施老师实验室做博士时,他整天在我面前夸另一个学生,她来自复旦,和我同时进实验室。当毕业的时候,她对我说:“颜宁你带给我压力太大了,一公经常在我面前夸你!”我就释然了,原来这是他的“激将法”。

  (颜 宁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 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文章来源:西湖大学WestlakeUniversity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