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500公里线路仅需44人 无人机助力输电智能化运检
2019-06-19 0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以前电力安全巡检主要依靠人力,巡检过程中还时不时出现冰雹大雪等恶劣天气,影响巡检效率,单人次每天仅能巡查不到十几公里。而近日,这个问题在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泰州供电分公司输电智能运检中心得到了妥善的解决,他们成立无人机队,使用无人机开展电力巡检,效率得到巨大提升,5544公里线路运检仅需44人,单人次日巡查公里数达到113公里。

  泰州供电公司国网专家戴永东介绍,泰州智能运检管控平台于2018 年底完成建设,是国网系统的首个地市级输电智能运检中心,构建了以无人机为主,人工协同巡检体系、物联网及多源感知体系、大数据智能分析决策体系及智能管控平台相融合的“三体系一平台”,实现了输电专业运检模式的大胆革新,成为了全国网系统输电智能运检示范基地。

  截至2018年,国网泰州供电公司所辖境内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393条5544公里,人工巡检公里数达到了126公里,而现有员工仅有44人,电网设备增长迅猛,传统以人工为基础的运行维护方式已无法满足设备发展需求。

  在泰州智能巡检中心,可以看到由固定及移动机场、驻塔机器人、固定翼无人机快速通道化巡视、多旋翼精细化巡视等智能装备组成的立体巡检体系,帮助实现杆塔精细化和通道快速化的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

  “通过打造智能运检中心,可以实现输电运检班组向智能运检班组的过渡,此次引进的大疆智图也正是基于此目标,可以实现单架次作业完成多线程任务处理,显著提升作业效率,具备更高性价比。”

  通过无人机,泰州智能巡检中心可以进一步实现输电线路的输电走廊划分、最大工况模拟检测、导地线弧垂观测、交叉跨越检测、台账信息逆向更新、平断面图自动生成和杆塔倾斜检测等功能,标志着泰州智能巡检中心向全面“智慧输电”又迈出了一大步。 (张宣)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