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G特刊|无人驾驶步入快车道
2019-06-12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 宣  
1
听新闻

  人在家中,就可以远程遥控数公里外的车辆,还能在毫秒间完成汽车启动、加速、减速等操作。随着5G牌照的发放,5G无人驾驶技术已不再神秘。在江苏,5G无人驾驶已步入快车道,无论是移动还是电信,都有实际成果落地江苏。

  今年5月的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南京前瞻自动驾驶技术研究院、中国联通与中科院南京移动通信研究所搭建了 “5G远程+自动驾驶”体验场景,场景基于5G网络的“人车分离”式远程驾驶,近距离感受5G带来的先进性和未来感。

  该5G远程驾驶体验场景内,只需手握方向盘,就可通过5G网络向远在大楼外跑道上的汽车传达驾驶指令,场外汽车即刻完成启动、加速、减速、转向、倒车等一系列动作。

  对于远程驾驶来说,网络延迟可能造成安全事故,而5G的应用恰恰解决了这一关键性问题。“5G应用到车联网,充分体现其极低时延、超高可靠性及大带宽的特性,现在5G牌照正式发放,不久后的将来通过5G基站的覆盖,远程驾驶的距离也将越来越远。”南京前瞻自动驾驶技术研究院CEO杨小栋介绍。

  今年4月,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开沃汽车集团、华为公司在南京溧水金龙客车研究院联合举办5G无人驾驶应用发布会并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现场也发布了电信5G无人驾驶应用和“蓝鲸号”无人驾驶车。“蓝鲸号”无人驾驶车基于中国电信5G网络环境,展示对车辆的远程控制、无人驾驶以及实时监控,完成对开沃无人驾驶观光车智能驾驶系统的稳定性和实时操作能力的验证。

  中国电信江苏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詹明非表示:“此次成功测试是在5G行业应用领域基于无人驾驶取得的重要成果。江苏电信将持续积极推动5G新技术在开沃汽车无人智能驾驶上的推广应用,助力开沃跃上无人驾驶的新台阶。”未来5G无人驾驶车辆将主要适用于园区道路以内的通勤、摆渡和园林观光等,并将逐步拓展应用于道路无人驾驶、无人智能码头牵引车、城市环卫车、扫地车等专用领域。

  而作为全国信息化建设高地,江苏电信自2017年起就率先推进5G建设,南京苏州两地被作为国家试点城市先行部署,今年下半年江苏电信网络在全省将具备5G试商用的条件。在面向政企的行业应用领域,江苏电信在智能交通、车联网、医疗、媒体、旅游、警务、生态、党建、教育、制造等多个垂直行业进行5G创新的试点。

  5G远程驾驶只是5G行业应用照进现实的一个方面。相信随着5G牌照发放和5G技术的日益成熟,5G网络和应用将逐渐走出实验室,精彩呈现在大众面前。

  记者 张 宣

标签:江苏;应用;电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