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苏州构建环太湖旅游服务网络 体旅融合让山水佳处添“活力明珠”
2019-06-09 14:4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刚刚过去的五月,苏州太湖足球运动中心迎来了中国足球协会专家组对于申报足协男足青训中心的实地考察。专家组查看了训练场地,观摩了运动队训练,对场地设备设施、训练保障服务等软硬件条件予以肯定,同时对训练体系的建立、竞赛体系的完善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苏州太湖足球运动中心位于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拥有12.5片足球运动场,是我市重点打造的足球运动基地。

  以此为依托,太湖度假区积极开展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和申报工作。近期,太湖度假区成为江苏省第三批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共建单位,是苏州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单位。这是太湖度假区获“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和“苏州市体育产业基地”“苏州市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等成就后,在体旅融合发展领域获得的又一殊荣。

  3年总投资超27亿元体育产业在这集聚发展

  太湖度假区位于苏州城西。这里有1个国家5A级景点、2个国家4A 级景区、2个太湖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地质公园、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工艺雕刻之乡、1个中国花木之乡,以及36个各类旅游景点。山水湖泊、园林宅第和文物古迹互相渗透,各具特色。

  依托太湖沿线优越的自然山水资源,太湖度假区建设了一批内容丰富、要素集聚的体育休闲类项目,渔洋山太湖运动中心、苏州太湖足球运动中心和环太湖健身步道等已成为苏州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其中,苏州太湖足球运动中心已建成12.5片足球场。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太美香谷里酒店,周边还有餐饮民宿设施,使得苏州太湖足球运动中心成为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文体旅融合项目典范。

  “十三五”时期,太湖度假区将“体育产业”确立为重要发展战略,形成体育经济与会奖经济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休闲体育综合体项目陆续建成,服务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大众休闲健身活动和专业竞技体育赛事蓬勃开展,体育产业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近三年来,太湖度假区在体育产业上的总投资超27亿元,拥有体育类企业32家,从业人员1500余人。

  完善“住行游购娱”构建环太湖旅游服务网络

  今年“五一”小长假,吴中各旅游景区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太湖度假区不仅吸引了51万人次的游客,更让过夜游客达到3.75万人/天,排名全区首位。

  “风光无限好,奈何配套少”。这是多年前吴中太湖面临的尴尬,导致旅游也只是一日游式的走马观花。如今,这些短板正一一补足。

  能把以往的“匆匆过客”留下来,首先得益于住宿设施日趋数量充足、层次丰富。在原有的太湖高尔夫、香山国际、宝岛花园等高端酒店基础上,太湖度假区在中心区域引入了洲际集团、万豪集团等世界著名酒店管理公司,酒店集群初具规模。特色民宿、经济型酒店等住宿设施也在加速建成。

  太湖度假区的旅游配套设施也在同步提档升级。皮划艇俱乐部、游船码头、新天地公园中西式餐饮门店已对外营业,渔洋湾水上运动中心、植物园、香谷里公园等正在建设中,让中心区域“游购娱”三大旅游要素齐备。

  在此基础上,太湖度假区还构建了快速便捷的内部交通网络。中心区的13条公交线路、多个点位设置的绿色自行车、景观小火车、旅游自行车等解决了内部交通接驳的问题。

  这些配套体系的完善和建立,让吴中太湖旅游进入“慢时代”,各个旅游景点的游客中心联动,构建起了一个统一调度、资源共享、统分结合的环太湖旅游服务网络。仅环太湖区域休闲骑游一项,每年可为周边民宿、农家乐等带来超1000万元的直接经济收入,也为太湖度假区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提供了条件。

  核心体育项目渐成太湖之畔品牌赛事重点体育项目陆续建成,功能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太湖度假区的大众体育赛事氛围日渐浓厚,一系列市场参与度高、大众口碑好的赛事活动陆续在此举办。

  成功举办国足U23队员集训、中国足协U15女足国家队训练、首届中国足协女足青训中心“希望杯”足球赛等多项活动;中国女足国家队在这里备战世界杯,国家女足黄队以及国家女足U19也在此开展日常集训;全国女足元老赛,2019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菁英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女足赛区U系列比赛,2019中国足球协会全国女足锦标赛等“国”字头赛事都在这里举办……苏州太湖足球运动中心近年来的表现越发亮眼,已成为东吴俱乐部常年训练基地,还是上海上港、大连一方、山东淄博、南通之云等俱乐部的训练首选场地。

  渔洋山登山道、“太湖蓝”步道、光福登山道等一批健身步道的投入使用,让太湖度假区成功承办了环太湖国际竞走行走多日赛、吴中四季越野赛、越野嘉年华、越野定向赛、“太湖蓝”半程马拉松等多项路跑赛事。目前,苏州太湖欧亚女子公开赛、太湖龙舟赛、环太湖竞走行走多日赛等已成为太湖之畔的品牌赛事。

  未来,还将进一步完善公共体育硬软件建设,夯实小镇发展根基,主动适应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大力推进文体旅融合互动,进一步做强体育经济、研学经济;加强酒店载体、功能配套与市区热点旅游资源的共享互通;进一步开展有影响力、带动力的大众休闲体育活动,加快打造“全民休闲健身最佳目的地”。

  太湖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江苏省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的共建助推之力,各类休闲体育综合体项目陆续建成,体旅服务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大众休闲健身活动和专业竞技体育赛事蓬勃开展,体育产业也将拥有更为巨大的发展潜力,预计今后太湖度假区的体育旅游年产值将达40亿元。(苏报驻吴中区首席记者范易)

标签:体育产业;太湖;发展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