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卫组织:喝太多水可能中毒!
2019-05-29 07:46:00  来源:科普中国  
1
听新闻

  出门在外时,父母会说:多喝水;抱怨身材不好时,朋友会说:多喝水;我们平时听到的也是“8杯水”的概念。然而,饮水并非多多益善。最近,世卫组织声明,“每天饮用超过4L水可能会水中毒,导致大脑功能受损甚至死亡”。而马拉松运动后大量饮用淡水也会导致水中毒。

  水中毒是指机体水的摄入量超过了排水量,以致水分在体内潴留,打破了水电解质平衡,引起血浆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过多的水会稀释人体内的钠离子浓度。因各种原因摄入过多水分时,机体会进行自我调节,使尿液形成和排出增加,保持“进出平衡”。但短时间内摄入过多,超过尿液形成和排出速度时,则水分在体内潴留,引起一系列不良后果。

  世卫组织专家提出,每天摄入超过4L水可能会引起水中毒,但也强调,这种情况十分罕见,一次性摄入超过4L水会造成水中毒。如果喝水太多太快时,如每小时饮入2L水,持续超过2小时,循环血量急剧增加,然而尿液排出并不能相应地快速增加,导致血液钠离子浓度低于135mmol/L,会出现细胞水肿等现象。当摄入超过6L水时,足以使一个75kg体重的成年人死亡。

  很少有人因为喝水过多导致“水中毒”,更常见的情况是本身就存在肾脏疾病、心功能不全等疾病,运动后一次性饮用淡水过多、医源性输液过多、精神状态异常等原因造成水中毒。除正常三餐饮食外,成年男性需补充为1.7L/天,成年女性为1.5L/天。喝水应少量、多次、小口喝,每次150-200ml,间隔时间约为30-60分钟。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孟尧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