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科大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剑——建设“科技创新高原”
2019-05-29 0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去年,陈晓剑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决策咨询专家参加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今年他又有了一个新头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主任。

  在上周举行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是首所在高校成立、服务长三角的科技战略智库,旨在为提升长三角地区科技发展和管理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观察不难发现,过去20多年,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虚拟世界创新引领着科技创业的浪潮。不过今天互联网技术及公司的发展开始出现了拐点,速度和方向发生了变化。”陈晓剑说,当前的科技创新也不再局限于互联网领域,其它学科和领域也正孕育着新的突破,比如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技术等都成为没有天花板的黄金学科。从研究路径看,科技创新在向极端、微观方向发展,比如说物质科学、深海、深地、深空等。

  目前我国虽然“轻科技”大量涌现,但基于科学的创新依然滞后,缺少触发科技革命的“深科技”“硬科技”“黑科技”产生。陈晓剑说:“发展经济学表明,世界经济中心的转移与科学中心的转移高度契合。领先的科学出现在哪里,尖端的人才就流向哪里,核心科技的突破就产生在哪里,而新兴产业模式和经济增长方式就爆发在哪里。”

  据统计,六大世界级城市群拥有80%以上的全球TOP200高校,以及将近60%的世界500强企业。陈晓剑说:“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往往在科教资源丰富、经济基础雄厚、交通便利的地区产生,长三角地区具备了探索科技战略前沿性问题的基础。”

  长三角拥有一个国际科创中心,张江和合肥两个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同时还拥有南京、杭州等科教名城;聚集了全国1/4“双一流”建设高校、1/3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4国家重点实验室、1/4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丰富的科教资源;科研设施国际领先,世界顶尖大科学装置相继于长三角地区启动或建成;科技人才持续扎堆,长三角成为人才密度最高、知识浓度最浓的地方。对一些大型科技企业来说,长三角区域已成为其主体力量和核心区域。

  目前长三角地区开通高铁的城市不少于85个,通勤时间不超过3小时,围绕中心城市、高铁的G60科创走廊,使区域内充分互补互动。陈晓剑介绍,便捷高效的交通体系,使“轨道人才”应运而生,学者、专家、医生、律师、企业家等人才摆脱了空间的束缚,突破单一城市工作模式,工作和生活往往不在同一城市,每天可以借助区域内便利的轨道交通往返区间,实现多点执业、多重身份的自由转换。

  陈晓剑说,要建成世界强国,除了要有若干个世界级的城市门户、比肩中等发达国家实力以上的区域(比如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区域)发展建设以外,还要在此基础上补强“创新之钙”,打造“创新核反应堆”,建成若干个创新氛围活跃、创新成果涌动、创新人才辈出的“科技创新高原”。

  陈晓剑认为,要把长三角建成“科技创新高原”,就要聚焦科教资源,它是健体强身的“创新之钙”,也是推动区域发展的“创新核反应堆”。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有四个依靠力量,那就是要紧紧依靠长三角的大院大所和高等学校的科教资源,依靠长三角研究型大学的科技战略力量,依靠科创企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密切协同,同时还要依靠好该地区科研基础设施的大科学装置,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等前沿性和战略性的科技上积极做好部署与组织,寻求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和新兴科创产业带动作用。 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