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量子计算机未来5年有望问世
2019-05-22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拓 王梦然  
1
听新闻

  提起“量子世界”你会想到什么?是科幻片《蚁人》里,主人公可以自由伸缩的超能力?还是学界热议不断的“量子霸权”?“科普来说,量子是最小不可分割单位,遵守量子力学规律,而量子力学是划时代的基础科学。”日前,“量子争锋,计算未来”2019首届量子计算机及系统国际论坛南京峰会在南京空港经济开发区(江宁)拉开大幕,专家热议,在量子通讯、量子精密测算方面,业界已有所突破,未来量子计算及应用将会是亟待突破的核心。

  “如今世界最快的经典计算机,如果要把一个一百位的数分解为两个质数的乘积,大概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但如果使用量子计算机,仅在1分钟内就可以把这个大数分解成两个质数的乘积。”会上,南京大学量子物理学院教授于扬对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做了一个基本判断——未来5年问世的可能性较大。

  量子技术的发展,将革新生产、生活的多个领域。会上,香港大学教授汪子丹谈到,在海量数据的处理方面,量子技术具有明显优势。“比如量子技术可以模拟海洋、地球的演化,处理‘云’无法处理的复杂大数据。”在汪子丹看来,作为前沿科技,量子必将成为全球角力的重点,密码破译、数据保护和大数据分析系统,都将在量子时代迎来新的革命。

  量子的“应用蓝海”备受期待,但目前来看,业界对于量子的研究还普遍处于“原理验证”阶段。于扬表示,在空港开发区投建的量子实验室中,有一个量子芯片测控系统,有关的理论验证都在靠它推进。

  大规模、高层次的量子技术虽然还在期待中,但我们也惊喜地看到,在某些特定领域,量子已经在被尝试应用,并发挥作用。例如,江苏近年来已陆续建成了宁苏量子干线、苏州金融量子专线等,提前展开对量子通讯的探索和应用。“量子具有不可克隆、不可分割的原理,因此,量子密钥的分发绝对安全,可实现通信过程的无条件安全,保证通过量子密钥加密的信息即使被窃取也无法被破解。”会上,业界专家表示,日前,量子通讯、量子精密测量已有所进展,未来,最难突破、也是最为核心的量子计算将会是世界各国量子研究的焦点。

  据悉,本次大会还将组建量子计算机研发和产业联盟,联盟由南京大学首倡并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方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先扬剑量子计算机研究院、本源量子集团中的部分研发团队共同发起。联盟将通过信息共享、协同研发、产业联盟等方式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量子计算机的共性和关键技术突破,促进相关产业稳健发展,全面提升我国量子计算机技术水平和产业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

  记者 王 拓 王梦然

标签:量子;量子计算机;量子技术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