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论|以“发展共同体”凝聚全球苏商
2019-05-20 0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丽  
1
听新闻

  

  记者:请您谈谈全球首届苏商大会的举办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

  任平(苏州大学教授、江苏社科名家):这次盛会的举办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表明江苏的开放度越来越高。一方面,伴随着经济实力和民族自信的提升,让世界共享江苏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在开放过程中,也促进江苏发展,两者是双向互动的过程。

  第二,对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全球首届苏商大会交流面有所扩大,特别是在服务贸易方面,包含教育、科技、金融等,这些方面的合作都是重头戏。很多处于浪潮前锋的苏商回来参加交流合作,这会促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第三,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意义重大。江苏肩负着“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每一次在合作共赢过程中取得的经验,都将为全国发展铺路。

  记者:能不能谈谈您对苏商群体的认知以及对苏商精神的理解?

  任平:苏商群体是特殊的群体。在商言商,这是商人的共同性。不同的是,苏商群体有爱国情怀和江苏情结,都爱江苏、爱家乡。他们不仅讲利还讲义,义利合一是他们最重要的特点。苏商通过自己的商业关系来帮助江苏发展,千方百计为江苏发展打破瓶颈、突破障碍、实现合作。苏商、义商、儒商,三者是高度合一的。

  多年来,在江苏发展的各个阶段,苏商都给予了莫大的帮助和支持。随着历史发展,他们的作用越来越凸显。苏商一直是江苏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苏商走出去后,他们自身在不断发展,产业、技术、眼界都在提升。苏商对于推动江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起到了连接中国和世界经济社会文化交流的纽带作用。

  记者:您认为如何更好地凝聚全球苏商?

  任平:苏商是支点,是纽带。凝聚全球苏商,首先我们需要有专门研究苏商的机构。今天进入高智能时代,我们不能只靠苏商自发的合作,要在精细的研究基础上,展开精准合作、战略性合作。前期江苏也做了很多工作,要进一步聚合苏商的资源,要在合作领域中有战略性的安排,进一步拓展。

  发展的理念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江苏以发展共同体、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凝聚全球苏商。苏商的背后需要祖国的强大支撑,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和他们一起向前发展。同时,不仅引进来,还要走出去。不仅要在境内合作,还要在全球展开合作,将先进理念输送到全世界。

  记者:江苏不仅是经济大省,而且是文化大省。您对江苏文化走出去有何建议?

  任平:江苏要通过本土文化输出支撑经济走出去。比如说,“一带一路”合作,以往都是实体和经贸合作,但是江苏的价值、理念、精神输出也很重要。就拿张家港来说,靠自主发展,从过去的贫困县变成全国一流的县级市。张家港精神就是“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我们要输出经济,更重要的是输出发展理念。我们不要光看硬件合作,还要看软件。文化是软实力,文化的渗透力、持久力和影响力远高于硬实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更好的启迪、更好的激励。我们需要系统总结江苏的精神、价值、经验,用系列出版物、用世界多种文字来传播,既宣传江苏的精神形象,又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来江苏交流学习。

  文化走出去,要有三个支点。第一个支点是对象性。文化走出去,不能单纯考虑我们自己的立场,而不考虑受众的需要,不能一厢情愿,否则就只是刷存在感。一种文化在当地受欢迎程度,取决于它对于当地老百姓需求的满足程度。把对方需要的东西传播出去,民族的就会变成世界的。

  第二个支点是差异性。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是不同的。必须深入研究江苏精神、江苏文化,与输入国家的文化相结合,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同时,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传统文化,比如刺绣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古建筑文化、饮食文化等等,可以分类别深入到国外大众中去。必须注意的是,我们应该放下身段,要注重对方的参与感。比如,刺绣不能老是追求高大上,刺绣要走向世界,需要融入当地元素,变成一个集传承、培训、销售为一体的文化产业。

  第三个支点是循序渐进性。餐饮、刺绣等物质文化在先,然后逐步把内涵的思想理念渗透其中,文化走出去需要一个过程。最终,让合作发展、全球共赢的中国理念走向全世界。 记者 杨 丽

标签:江苏;发展;文化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