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工智能五大创新平台集中亮相苏州智博会
2019-05-15 0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沿

  百度自动驾驶、阿里巴巴城市大脑、腾讯医疗影像、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商汤智能视觉……5月9日,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苏州如期而至,五大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首次集中亮相,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产品应用的最新成果。

  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能否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持续优化人工智能创新生态,是推动人工智能更好造福人类的关键。

  在本届智博会上,由科技部牵头的五大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首次集中亮相。

  阿里巴巴把“城市大脑”带到了智博会,这个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平台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影响城市方方面面。承担自动驾驶平台建设任务的百度,带来无人驾驶微型巴士,虽然设计时速只有40公里,但已经能够满足一些特定场景的接驳需求,比如在机场、一些封闭或半封闭园区的日常通勤等。承担智能语音平台建设任务的科大讯飞,则带来最新研发的智能车载音频管理系统,在全球首次实现了四音区以上的人机交互。此外,还有依托腾讯公司建设的医疗影像平台,依托商汤集团建设的智能视觉平台。

  全国三大产业集聚区初步形成

  去年以来,全球多国从国家层面加强人工智能战略布局,核心产业增势强劲:美国签署“美国人工智能倡议”;日本发布人工智能战略提案;以色列加紧制订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本次智博会上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预估约2700亿元。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去年以来,我国工信部、科技部等多部委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强化基础研究、部署重大项目、揭榜重点任务。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我国已有超过20个省份发布30余项人工智能专项扶持政策,政策红利带来的叠加效应,使我国人工智能基础层集中发力。上述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已超1000家,百度、阿里、腾讯等科技巨头率先步入全面应用,商汤、云从、旷视、依图等头部创业公司商业化竞争日益白热化。

  目前,我国以北京、广东、长三角为代表的三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初步形成,人工智能企业总数占全国的86%。“去年江苏AI产业相关业务收入约470亿元,初步形成了涵盖人工智能平台、智能软件、智能机器人及硬件,人工智能系统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在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本土人工智能企业。”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表示,江苏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探索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典型应用场景,在南京、苏州、常州等地区,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

  江苏已成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预计到2020年,江苏省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产业竞争力将进入国内第一方阵,成为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目前已集聚人工智能相关企业600余家,200余家人工智能核心企业产值250亿元。“我们引进了中科院纳米所、计算所、自动化所等14家国家队科研院所。”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许文清说,10多家国内外著名高校在园区设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覆盖了工业、通信、信息技术、交通、教育、医疗、金融和生活消费等诸多领域。

  AI成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产业集群初步显现。未来,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将成为培育经济增长点的新引擎,为传统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工信部科技司巡视员毕开春表示,我国正积极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产业赋能的主体是企业。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更新迭代,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国内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AI领域创新企业。

  “华为的AI基础平台和所有合作伙伴一起,把行业专家的智慧和人工智能的智慧相结合,产生产业的智慧。”华为BU副总裁朱照生说,人工智能一定要和具体的行业、企业的场景结合才能真正地产生价值。从基础芯片技术、硬件到基础框架,构建全栈全场景的应用,弥合行业应用开发与AI框架之间的差距……近几年,华为一直致力于大幅降低行业AI应用门槛。

  “互联网市场的天花板已经显现,我们之前依靠的是连接人与人、人与物的模式,如今不管从业务增长还是对社会的贡献来看,都已经到了瓶颈期。”腾讯云副总裁王龙认为,这时候如果把人与人的连接、人与物的链接的技术运用到企业内部和产业中去,就可以找到更大的空间。通过人工智能提升决策效率,实现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才能产生比较健康的商业价值。

  AI须给用户带来核心价值

  人工智能将是未来十年的风口,但实际上,当前的人工智能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首先是营收,人力成本高导致超过90%的企业都在亏损;其次是技术,实验室数据和真实场景不对齐,实验室结果与在真实场景中应用还有很大差距;最后,成熟的技术和用户的需求之间不能对接,大家对AI的期望非常高,可AI能解决的问题只是其中一部分。”在阿里巴巴副总裁华先胜看来,AI产业还面临着大量困境,而AI技术和产品成功的关键因素是给用户带来核心价值,“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人工智能就不需要大公司的投资,客户自会为价值买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然到来,稳进快车道的中国应强化政策引领,攻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完善产业生态,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快培养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强化人工智能伦理和法律顶层设计,才能得以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说,科技部正在着力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经济产业社会等各方面的融合发展,推进科技创新,依托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项目,推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倡导开放共享,推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促进创新资源开放共享。

  本报记者 王 甜 王 拓

  摄影 王 甜

标签:人工智能;产业;智博会;平台;技术;创新;应用;企业;我国;发展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