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山苍翠埋忠骨,鲜花一束悼英灵——采访团走进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馆
2019-04-28 18:40: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徐州,这座处于南京和北京中间位置的城市,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70年前,在这片宽广平坦的淮海平原上,爆发了一场令天地为之变色的鏖战,解放军以60万的兵力,在武器装备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靠着共产党上下一心,领袖运筹帷幄,群众大力支持,击败了不论是兵力还是装备都高出解放军一筹的国民党军队,彻底改变了解放战争的局势。

  26日,采访团走进淮海战役纪念馆,一张张黑白照片,一组组蜡像雕塑,一件件仿佛还带着硝烟的武器,向记者们诉说着当年这场荡气回肠的血战。

  “十人桥”蜡像组

  粟裕将军的骨灰就洒在淮海战役纪念塔旁

  凤凰山东麓,一座38.15米高的淮海战役纪念塔巍然矗立,塔身上镶嵌着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镏金大字,每当朝阳升起,阳光照耀,塔身金光万丈,气势雄浑。上端雕刻着由五角星照耀下相交的两支步枪和松籽绸带组成的塔徽。塔座正面镌刻着碑文,两侧为大型浮雕,右侧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的英雄形象,左侧是人民奋勇支前的壮丽情景。在塔下角亭环抱的围廊里,镌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和三万多名烈士名录,地上不时能看到市民在此敬献的鲜花。

  在纪念塔附近,粟裕将军的骨灰就撒在这里。粟裕同志生前就表示,在他去世后,不要举行遗体告别,不要举行追悼会,希望把我的骨灰撒在曾经频繁转战的江西、福建、浙江、安徽、江苏、上海、山东、河南几省、市的土地上,与长眠在那里的战友们在一起。

  青山苍翠埋忠骨,鲜花一束悼英灵,70年前,那群为了国家和民族命运不惜舍弃生命的革命烈士,永远值得我们去怀念和敬仰。

  淮海战役纪念塔

  历史文物讲述当年惨烈的战斗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里,陈列了大量的历史文物,为我们展示了当年那一段血与火的历史。

  1948年9月25日,远在山东的济南战役尚未结束,毛泽东就致电粟裕,批准其关于举行淮海战役的作战计划,并认为此战“甚为必要”。1948年11月8日,粟裕给毛泽东发电报,提出以徐州为中心和国民党军决战的建议。毛泽东果断复电同意。战况发展瞬息万变,局势错综复杂,以毛泽东为首的军委领导,运筹帷幄、高瞻远瞩,决胜千里,11月6日,淮海战役正式打响。

  据讲解员介绍,淮海战役开始时,解放军只有兵力60万,而国民党有军队80万,多数为蒋介石的嫡系部队,在武器装备上,国民党有大量飞机坦克火炮,而解放军没有一架飞机,仅有少量火炮和战车,毛主席将这场战役比喻为一碗夹生饭,正是来源于此。战斗打响后,战况空前惨烈,展厅里,一段不足一米的残墙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弹孔,诉说着碾庄战斗的惨烈,当年敌我双方在100米的对峙距离内,足足打了4个小时。

  据介绍,碾庄战役是淮海战役的第一阶段,此役黄百韬领导的国民党第七兵团一个兵团部、五个军部、十个整师近十万人被全部吃掉,国民党军队此次战役伤亡约六万人,可见其激烈程度。粟裕的华东野战军也付出了代价,此次战役共伤亡六万人。碾庄战斗是淮海战役的一个组成部份,从某种意义上讲决定了淮海战役的结局。

  展厅内有一组蜡像,十名解放军战士跳进齐腰深的冰冷沂河水里,用肉身做桥桩,用肩膀扛着门板搭成的浮桥,运送解放军前进追击敌军,这座浮桥后来被称为“十人桥”,这组蜡像正反映了当年这一壮举。惊人的意志换取了战场的主动,随后赶到的主力部队追击国民党军队,全歼该部两个师1.3万人,63军军长陈章成为淮海战役中第一位死在战场上的中将军长,

  这一幕发生在现在的新沂市草桥镇堰头村,如今河上已经架起了石头桥梁,但是滔滔河水仿佛诉说着解放军战士舍身忘我、不畏牺牲的精神。

  毛泽东等领导人正在会议室里运筹帷幄

  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了胜利

  “一条扁担两头弯,千里遥远来支前。一头挑的是白面,一头挑的是炮弹。白面送给同志吃,送上炮弹打坏蛋。”这首流传在战斗期间的民歌,反映了人民群众对解放军的大力支持。支前民工们车上装着大米、白面,自己吃的却是红高粱、红辣椒和红萝卜咸菜。据统计,整个淮海战役期间,人民军队80%的辎重装备、弹药粮秣,是由支前民工以人背、肩挑、车推等方式完成的,一共出动小推车88万多辆,挑担31万副,上阵民工达543万人,换言之,每一个战士身后,都有9个民工在支援保障作战。

  山东日照县一位普通的母亲范大娘,她的三个儿子相继牺牲在战场。忍住悲痛,她仍坚持储军粮、做军鞋,积极参加支前工作。“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陈毅这句话,也成了人民群众支前壮举的最好概括。

  “淮海战役是世界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我军在兵力和装备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取得了歼敌55万的辉煌战果。”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编研文保处处长贾萍说起这段历史,感慨不已,她将淮海战役的胜利秘诀概括成16个字“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后,深有感触地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靠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一大批将帅之才和战斗英雄,更靠人民的支持和奉献。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记者 苏艺 吴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