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靠海却诞生了人民海军 江苏泰州凭什么?
2019-04-25 14:11: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位于江苏泰州白马庙的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汪江军 摄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江军 李沐子 朱骅超)昨天,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附近海空域举行。

  雄壮的海上阅兵,澎湃着每个中国人的心潮。在江苏泰州,激动的心情格外强烈。70年前,中国海军诞生于此,起锚驶向蔚蓝大海。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70年来,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而泰州,一座不靠海的城市,为何诞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一全新军种。

  今天,“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记者团来到泰州,循着历史的脚步,探寻人民海军的起源。

  首先,是自然选择了泰州。

  奔腾的万里长江,至泰州段,江面陡然收紧,相对狭窄的江面,有利于两岸的来往交流。如江北岸泰州下辖的靖江,就曾与江南岸分属无锡的江阴曾是一家。

  随后,历史也选择了泰州。

  70年前的4月23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泰州成为了这场战役的主阵地。

  人民海军诞生于泰州这段历史,泰州市党史方志办副主任叶建国烂熟于心。作为当时人民解放军东路突击集团的主要集结地和训练地,泰州以“一切为了渡江,一切为了支前,一切为了胜利”的奉献精神,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克服重重困难,为渡江战役的胜利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叶建国说:“泰州一直有着光荣的红色传统,作为当时渡江战役的主阵地,泰州有59万人投身于服务战役中,并动用了3000多艘船只运送解放军过江,并提供粮食2400万斤。”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讲解员看来,如果淮海战役是人民用独轮车推出来的,那么渡江战役泰州阵地的胜利,就是泰州人民用摇橹摇出来的。

  就在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天险、将红旗插上南京国民党总统府的同一天,中央军委急令第三野战军前敌委员会立即组建海军,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任命张爱萍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当日下午,张爱萍在江苏泰州白马庙三野东路渡江战役指挥部主持召开了组建华东军区海军的第一次会议。这次历史性会议,标志着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里出现了一个新军种——人民海军。

  即使到了今天,泰州依旧与海军有着深刻的联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馆长徐进自豪说:“泰州舰曾被三次命名,现代级驱逐舰中,以地级市命名的只有138号泰州舰一艘,其余都是以省会城市或者副省级城市命名。”

  渡江战役的炮火开辟了中华民族新的道路,铸就了彪炳史册的丰碑,也淬炼出了泰州人民“不畏艰险、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东线第一帆”精神。人民海军诞生于此,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历史的必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