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政声】全员接访当好纪检“侦察兵”
2019-04-23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学思用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受理范围不断扩大、受理总量持续攀升,给这项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扎实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要求我们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在工作中践行“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这一真理,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真正把老百姓摆在心里,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当好纪检监察机关的“侦察兵”,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最高尺度。信访举报工作是一项具体的民心工程,时刻检验我们的宗旨意识和民生情怀。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信访工作的最高尺度,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群众要有情感和耐心,及时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维护群众正当权益,最大限度地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对于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问题,也要认真倾听,耐心做好解释说明问题,全力争取群众的理解和信任。要不断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的渠道,畅通干部深入群众的渠道,实现干部群众双向交流渠道的零障碍。

以专业素养扩大辐射效应。信访举报工作人员的素质决定着信访举报工作的效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信访干部队伍,是完成新形势下信访举报工作的组织保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改变工作方式方法,善于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分析和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盯紧重点领域,对涉及精准脱贫、涉农惠农、涉黑涉恶、涉企等重点领域的信访举报问题,加强与扶贫办、农委、农工办、公安局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精准研判、精准转交办,形成共同参与、联合办理的机制。精准区分反映问题类型、涉及范围、复杂程度,有针对性选择联合调查、发函转办、集中会办等模式,开展有关问题的证据收集、调查处理、见面反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村居账务问题,可引入会计事务所等社会评审机构进行财务审计,出具权威、专业、可信的审计报告。要建立信访举报办理人才库,将财务、审计、法律及职能部门有关专业人员列入联合办信人员名单,对涉及有关专业性问题的信访举报,抽调人才库人员参与,切实加强联动处置力量。

以常态机制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以实践创新密切联系群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的“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研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工作方法,推行全员接访模式。大力推动信访举报下基层常态化,在构建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信访举报平台基础上,完善上门走访、带件下访、约谈约访等方式,扩展信访举报渠道,为群众监督创造便利条件和良好环境。只有直通直达直接办,推动疑难复杂信访举报问题有效化解,才能达到政策畅通、交流直通、心灵互通的效果。督促办信责任主体及时上报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情况,定期开展疑难信访公开答复、现场反馈等活动,确保矛盾在基层化解。实施分类化办信,对信访人不认可、不信任属地纪检监察机构的,采用交叉办信模式。对反映问题较多、时间跨度较长或信访举报问题涉及其他部门职能范围的,采用联合办信模式。对反映问题性质严重、调查难度较大、影响较恶劣的,采用提级办信模式。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期,村居信访问题直接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是否延伸到“神经末梢”。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做到重心下移,责任下移,不断减少问题存量、遏制问题增量,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为宿迁市宿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金同胜

标签:信访;群众;问题;举报;工作;纪检;办信;接访;全员;侦察兵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