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度纬度高度+可控到达时间全程精细化控制 我国首次四维航迹试验飞行成功
2019-04-17 0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甜  
1
听新闻

  近日,一架具备四维航迹飞行管理能力的民航A320试验飞机,在天津至广州的往返航路上完成了我国也是亚太地区首次四维航迹精细化管制新技术的试验飞行,让我国成为继欧洲之后第二个成功开展此项新技术试验飞行的国家。

  在此次四维航迹试验飞行中,由中电莱斯自主研发的民航四维航迹运行管制自动化系统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莱斯信息保障团队在现场圆满完成管制保障任务。

  “简单来说,四维航迹是一种全新的空管技术,让我们知道航班现在在哪,未来在哪,通过传统的三维空间(经度、纬度和高度)+第四维(时间)来确定航空器航迹,并考虑飞机重量、高度、速度等飞行参数的变化,得到实时、精准且连续的四维航迹信息。”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明伟介绍,与传统三维航迹不同,四维航迹增加了时间的维度,赋予了航路点“可控到达时间”,确保实现航空器运行全程“可控、可达”的精细化控制,为空管、航空公司、机组、机场等相关方之间的高度协同、精细决策提供了技术基础,从而提升空中交通安全、高效运行的能力。

  据了解,基于轨迹的运行(TBO)以飞行器的四维航迹信息作为参考,实现地面管制系统与航空器的空地协同,使得各相关方(空管、航空公司/机长、机场、军方)能够提前规划航班在未来指定时刻的位置和状态,精确地管理与控制飞行器的运行。“TBO的本质是以四维航迹信息为媒介,大幅提高航空运行的可预测性,让航空器之间的冲突、空域资源不足、气象等影响提前消除,让航空器以自身最经济省油的状态飞行,减少额外的干扰机动,实现精细化管理。”莱斯信息公司项目负责人祁伟研究员表示,能源的节约、时间的可控,这些都有助于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

  基于四维航迹的先进管制方式,对空管自动化系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地面空管自动化系统的“大脑”必须与飞机飞行管理系统的“大脑”直接通过数字化指令信息进行实时交互,实现对飞行全阶段航迹的精确智能管理。“在此次试验中,三次空地协同的RTA(所需到达时间)测试分别误差 5 秒、1 秒和 4秒,表明由中电莱斯提供的民航四维航迹运行管制自动化系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张明伟说。

  成功保障此次四维航迹试验飞行,再次彰显了中电莱斯作为国内空管自动化系统“领头雁”的实力和地位。“空管系统是管制员的大脑,指挥航班飞行,实现冲突避让,是TBO运行中重要的环节。”张明伟打比方说,若把航空器比作音符,空管自动化系统就是交响乐谱,管制员就是演奏家,形成动听的乐曲。而中电莱斯研制的自动化系统,让管制员可以自如地在繁忙的空域中进行航空器调配。此次试验圆满成功,也为推动我国空管技术保障能力跨越式提升,迈出了坚实和重要的一步。 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