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础研究经费投入不足值得关注
2019-03-27 07:27:00  来源:“知识分子”公众号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为19657亿元,比上年(1.7万亿)增长11.6%,其中基础研究经费1118亿元。同期,《中国研发经费报告(2018)》发布,全面梳理、解读和分析了中国2000-2016年的研发经费来源及使用情况。

  企业成为研发经费

  绝对来源和执行部门

  该报告由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在“知识分子”网站首次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研发经费支出规模世界第二,强度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政府研发经费占总经费的20%,企业研发经费占总经费的78%,企业已成为中国研发经费绝对的来源和执行部门。

  报告显示,从2009-2016年,中国政府研发经费支出由1358.3亿元增长至3140.81亿元,占中国研发经费总额的20%。其中,中央政府研发经费的主要类型是应用研究,地方政府研发经费的主要类型是技术研究与开发。

  根据中国科技统计年鉴数据,2016年,中国企业研发经费总额为12144亿元,占中国研发经费总额的78%。华为的研发经费为825.68亿元,占中国企业研发经费的7%,超过中国全部境外上市企业的研发支出。

  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经费

  基数小、增长慢

  报告显示,中国研发经费中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经费基数小、增长慢。从1995年到2016年,中国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例维持在5%,应用研究经费从26%下降到了10%,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从69%增长到了85%。

  报告认为,中国与主要发达国家比较,基础研究投入不足,应用研究差距比较大,不到美国和日本的一半,与英国和法国的差距更大。

  根据报告,从经费流向看,中国政府研发经费主要流向科研机构,其次是高等学校;美国联邦政府研发经费流向联邦政府资助的研发中心、高等学校和企业比例比较均衡。

  高等院校与科学院

  研发功能同质化

  报告显示,中央71个研发经费管理部门中,中国科学院规模最大,2016年已接近500亿元。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和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三个部门研发支出占中央71个部门管理研发经费总支出的60%以上。

  中国科学院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间配置较均衡,科技部研发经费主要用于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研发经费全部用于基础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和卫生计生委则将经费主要用于应用研究。

  而在高等院校中,报告显示,2016年,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研发项目经费支出中,清华大学以29.2亿元位居榜首,高于第二位浙江大学近6.8亿元;其余大部分高校研发项目经费支出主要集中在5亿到10亿之间。

  报告认为,高等院校与科学院的研发经费都主要用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研发功能上存在同质竞争。

  来源:“知识分子”公众号

  ID:The-Intellectual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