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绿色税制释放生态红利 推动南通生态文明建设向前迈进,南通网-中国南通主流新闻资讯门户
2019-03-18 18:00: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资讯  
1
听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绿色税制释放生态红利 推动南通生态文明建设向前迈进

  2018年1月,环境保护税法正式施行。作为我国第一个专门体现“绿色税制”的综合税种,环保税的生态意义和社会意义远大于财政意义。一年来,市税务局平稳实现了排污费“费改税”并顺利完成首年征收。截至1月底,南通共有3789户纳税人办理环保税申报,累计减免环境保护税4700万元,累计享受减免192户次。绿色税制促进绿色发展的效应开始显现,为推进南通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全新动力。

  国家税务总局如东县税务局税务干部主动送政策进企业,对环保税相关政策和减税降费最新政策进行宣传辅导。图为税务干部走进如东协鑫环保热电有限公司,了解环保设备改造升级情况。 张建国 季桂荣

  环境持续改善,绿色税制成效初现

  费改税一年来,双钱集团(江苏)轮胎有限公司坚持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大节能型、环保型产品的应用力度,持续投入资金实施环保治理项目,获得了明显的成效。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污染物的排放量与公司的生产设备有着紧密的联系,先进环保设备的引入,不仅可以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还可以减少应税污染物的排放,在“源头”上严格控制,降低公司的负担。他说:“环保税这个‘紧箍咒’下得好! 2018年初我们关停燃煤锅炉,引入先进环保设备,成功对接大唐热电蒸汽,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每月‘零排放’,每年能节约环保税额150万元左右呢。”

  “环境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65岁的市民王红英高兴地说:“我每天早晨都会沿着濠河散步,感觉南通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

  据了解2018年全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共同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力度前所未有。我市借力环保税开征,全力做到水气声渣四类污染物征收全覆盖,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AQI达标率80.4%,比2017年提升了7.5个百分点,“优”等级天数101天,比2017年增加了20天。其中,市区PM2.5浓度全省最低,如东、启东、海门空气质量位列全省前3名,如皋、通州空气质量均好于全省县(市、区)平均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港闸区税务局税务干部走访辖区多家环保税纳税人,宣传环保税政策,助力绿色发展。图为税务干部走访南通中集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噪声污染情况。 瞿曙光 顾毅

  倒逼转型升级,释放税收新红利

  环保税法是我国第一部“绿色税法”,其核心是“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从首年情况来看,环保税开征形成了一定的倒逼作用,发挥了杠杆效应。不少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主动治污和节能减排,探索转型升级,寻求发展方式的转变。

  如东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为生活垃圾发电企业,原来是如东县的排污费大户,每年缴纳排污费高达上百万元。环保税实施后,按照规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排放应税污染物不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排放标准的,依法予以免征环境保护税。公司2018年投入环保专项资金220万元,对所有排放因子进行24小时跟踪管理,做到了每个因子都能达标排放,甚至远低于排放标准。由此,企业将可享受免征环保税优惠政策。公司总工程师陈安果开心地表示:“环保税政策太给力了,这‘交易’真划算!”

  同样,如东协鑫环保热电有限公司去年因排放大气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标准30%,享受环保税减税34万元。公司财务部主任周建兵表示:“投入资金用于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不仅使排放量逐年降低,还提升了机组生产效率,降低耗煤量的同时增加供热量,实现了节能减排、降本增效,还能享受到这么多税收优惠,何乐而不为!”

  江苏大唐国际吕四港发电有限公司投入环保专项资金373万元。该企业环保专工算了一笔账:虽然看上去我们企业的前期投入大,但是按照目前环保税优惠政策——排放浓度低于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保税。按照这一环保税减免税收优惠,大唐国际可少缴约396.81万元税款,目前已收回环保治理投资成本。

  环保税优惠政策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一大动力,大唐国际作为一家大型燃煤发电企业,去年共缴纳环保税款1190万元,是启东环保税纳税第一大户。通过加大环保投入,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大唐已经享受到减税“红利”。如果继续改进工艺,使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50%,排放污染物减少再加上减税“红利”,企业一年仅需缴纳约400万元的环保税,降幅可达66.39%。

  据悉,南通首推环保信用体系南通模式,建立环境“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试点建立网格化治污体系,正向激励提高企业治污水平,存量企业治污减排力度加大,全年因减少排放等减收户数达646户,因低浓度排放等减免税款达3600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海安市税务局组建税收宣传队,赴企业实地开展环保税政策宣讲,积极践行“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图为税务干部赴南通常安能源有限公司宣传环保税新政。 严正

  聚焦环保攻坚,多部门协同发力

  2018年,市税务局与财政、环保等多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税收在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了“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监测、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在全省首创“南通市环境保护税协作共治平台”,实现市级税务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间涉税信息的实时交换,以及常态化纳税人识别确认和复核工作需要。

  目前环保税正在从平稳开征期走向完善提升期,市税务局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征管、强化规范、强化共治、强化联动,形成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网格化监管机制,聚焦信息共享、过程监管、后续复核、以税资政四个环节,结合环保税协作共治平台优化升级,扩大信息共享范围,确保管理链条无缝连接、运行顺畅,全力配合好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共同保护好南通的蓝天碧水,贡献财税力量。

  章兵 徐文逸

标签:环保税;环保;南通;企业;排放;绿色;生态;环境;税制;红利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