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极千米冰层下 发现微型动物尸骸
2019-03-06 07:38:00  来源:微信公众号“Nature自然科研”  
1
听新闻

  距南极点600公里处有一片深埋于冰下的湖泊,科学家最近在那里钻探时发现了令人惊讶的古代生命的痕迹:保存于一千米厚冰层下的微型动物遗骸。

  这些比罂粟种子还小的甲壳动物和缓步动物都是在南极洲的冰下默瑟湖里被发现的。这片水体数千年来未曾有人造访。时至今日,人类也只是通过探冰雷达以及其它遥感技术间接地观测过默瑟湖。

  研究者目前认为,在冰川退缩的短暂温暖期内,这些生物生活在南极横贯山脉(距默瑟湖大约50公里)的池塘和溪流里。在那以后,随着气候变冷,冰雪摧毁了这些生命绿洲。

  关于那些甲壳动物和缓步动物是怎样到达默瑟湖的仍然没有定论。SALSA团队正尝试用碳测年来确定样本的年代并试图对它们的DNA进行测序。将那段历史拼凑起来也许能够告诉我们数千年前南极洲冰川退缩的更多信息。“关于默瑟湖里的那些东西,比较让我惊讶的一点是它们并不是非常非常地古老。”专家Adams说道。生物遗骸为研究者提供了一个有趣的研究机会。通过确定它们生活在多久以前以及需要什么样的生存环境,生物学家就能够了解一些有关南极洲过去冷暖交替的信息。

  微信公众号“Nature自然科研”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