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天更蓝水更清,江苏这些"黑科技"太厉害了!《黄金时间》为你揭秘…
2019-02-25 09:48: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江苏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由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策划、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承制。

  本期主题是“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为了消灭那些看得见、看不见的污染,江苏一直在努力!

  看下面这张图片,是不是感觉万里无云,空气十分干净?

  但在一种"特殊摄像机"的镜头里:

  看到的却是浓烟滚滚,烟囱正在在排放一种有害气体VOCs,它是形成臭氧的前体物。

  围绕“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的主题,《黄金时间》将邀请到了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于红霞、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江苏省太湖办副主任钱江、特邀嘉宾江苏省委党校法政部主任陈蔚以及本台特约评论员马勇共同进行解读。

  亮剑出招让江苏天更蓝水更清

  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于红霞:2016年开始,江苏省实施了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各地先缴纳一些费用,环境质量改善得好,污染物排放总量低,就可以获得资金返还。倒逼地方政府,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

  还采取了区域水环境补偿机制,上游输送的水质好,下游对上游要进行经济补偿。如果水超标了输送到下游,得给下游一些经济补偿。通过这样的政策,调动各地治水的积极性。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实施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河长制。几大流域进行水系连通,实行调水引流工程。在湖泊实行退圩还湖、生态清淤工程。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2016年颁布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三年行动的方案,对每一条黑臭水体一湖一策,按照项目化的思路进行推进。建立督查考核机制,让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能够有序地推进。

  “水晶天”未必好空气臭氧超标污染来袭

  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于红霞:2018年上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达到59%。PM2.5在今年6月份达到了最低的水平,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是下降趋势,但是臭氧浓度超标了。

  保卫蓝天碧水江苏还要放“大招”

  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于红霞:正在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实施方案,通过三年的行动,二氧化硫、氮化物以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均比2015年下降20%,PM2.5要比2015年下降20%,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要达到72%。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对扬尘的控制,要跟市场准入和企业信用挂钩。一旦发现企业扬尘管控措施不到位,就要求立即停工,对于性质严重的,还要与企业的信用评价相结合,并且在施工总投上不得参与政府的工程招投标。

  “环境地图”可以有排污信息随时查

  安装一个环境地图APP,每个人都可以变成专业的环保监测员。全国的空气质量,水体质量还有企业排污情,一目了然。

  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于红霞:对水环境质量安装了有上百台水质自动站,对大气环境质量有近两百个检测自动站,对于污染企业排放口,安装了实时在线,把它们自测的数据实时上传到环保系统。

  环境污染举报有奖奖励幅度还要涨

  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于红霞:从2008年开始,环保厅和财政厅就联合发文,对举报环境违法者奖励,近十年已经省本级奖励了45万多,奖励了将近有700多人。现在正在制定新的规定,一方面强化对举报者的保护,另外一方面奖励幅度增加。

  可以拨打举报电话12369进行举报,各级环保部门的官网也可以举报,也有领导信箱、微信、微博等等途径。

  治湖先治河重现太湖碧波美景

  江苏省太湖办副主任钱江:太湖一共有15条主要入湖河流,在2007年有九条水质是劣五类。从2013年起,太湖15条主要入湖河流的年均水质,已经连续五年消除了劣五类和五类。2017年有12条河流达到了三类或优于三类,还有三条河流达到了四类。

  扎心了!黑臭水体整治后又现“原形”

  现场网友带来了家门口小河里的水,原本政府花巨资整治后变清澈了,可是今年四月起,小河又变黑臭了。这河里的水,差点以为是“可乐”!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城市黑色水体的整治是一个难度非常大的系统工程,现在整个城市管网,在老城区里还有不少是雨污合流的,而且现有的污水管网,还有很多地方存在错接、乱接、混接的这种情况,导致由于管网的不完善,污水有入河。

  经过测算,南京200万户居民,就有5万户居民的阳台水直接入河,在此也呼吁广大的老百姓商户要共同形成养河、护河这个习惯和改变把污水直接排入河的这种陋习。

  黑臭河治理过后管护如何跟上,“河长制”给出了答案!

  喜大普奔!江苏每条河都有河长了

  江苏的“河长制”已经覆盖了我们所有的河道、湖泊、水库、还有一些小微水体,这个数字大概是15.86万个河、湖、泊。还有很多民间河长,比如企业河长,巾帼河长,小红帽河长,还有党员河长。如果你发现家门口哪条河没有河长,可以拨打热线025-962012举报。

  1吨塑料秒变600公斤柴油?这就是垃圾分类的魔力

  垃圾分类有多牛?1吨塑料秒变600公斤柴油,1吨旧易拉罐变成20吨铝矿,回收1500吨废纸,就能少砍伐1200吨木材,不过你认得出哪些是可回收物品,哪些是有害物质吗?

  根治污染企业用绿色采购倒逼绿色生产

  本台特约评论员马勇:用市场的眼光去抓下游,如果在采购的过程中,没有挑选绿色企业去采购,其实也没有兑现环境承诺,这样可以用绿色采购来倒逼绿色生产。

  从我做起共建美好家园

  江苏省委党校教授陈蔚: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问题,江苏在解决这个矛盾上很用力,也做了很多的探索。我们的观众从我做起来,把江苏这个风水宝地,美好的家园能够齐心协力的把它做好。

  让改革跑出加速度,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