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疟原虫治愈癌症,靠谱吗?
2019-02-13 07:37:00  来源:丁香园  
1
听新闻

  今年春节期间,和癌症相关的最大热点无疑是“疟原虫治愈癌症”。网上传疯了,据说临床试验咨询电话都打爆了!对于癌症患者和家属而言,“治愈晚期癌症”这个标题挑动了太多人的神经,唤起了巨大的希望。

  先摆明观点:

  科学是开放的。“疟原虫治愈癌症”是个科学猜想,值得研究,逻辑很类似一百多年前的“科利毒素”。

  这还是早期研究,目前参与人数还太少,也没有正式的临床研究论文,所以疗效和副作用都属于未知。

  在临床数据发表之前,自媒体向大众宣传“疟原虫是抗癌神器”是不合适的,“治愈”这个词更是严重误导。

  对新诊断患者,不应该作为治疗的首选方案。对于标准治疗已经失败的患者,可以作为选择之一去了解,但需要降低预期。

  为什么说它是个有趣的尝试,值得科学家关注?

  因为最近PD-1抗体等免疫新药的成功,证明了适当地激活免疫系统,确实可能控制晚期肿瘤。加上“科利毒素”当年确实治好了一些患者。但科利毕生都在研究和使用威廉毒素,据说他自己就治疗了近1000人,但“科利毒素”发明100多年来,从来没被推广,也没有成为主流疗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科利和后续研究者没有回答一些最重要的科学问题,这些包括:它的严重副作用比例是多少?是否能控制?客观有效率到底是多少?是否有大规模临床试验证明?能否预测什么患者使用“科利毒素”会有效?什么患者无效?不相关的细菌感染,是如何激活人体免疫系统来清除肿瘤的?“疟原虫治疗肿瘤”要想成功,至少也得回答这些问题。

  从目前公布的资料来看,疟原虫的治疗试验同样尚未回答这些问题。反复感染疟疾的副反应是不小的。虽然青蒿素短期可以控制感染和发热,但不清楚控制发热后,抗癌效果是否也会打折扣。其次,参与试验人数太少也是个问题,10名随机患者无法形成有效结论;由于这些有待回答的问题,这个临床试验还属于早期。网上也可以查到至少3个“疟原虫治疗肿瘤”的相关临床试验,都在1期或2期:严格意义上来讲,直到临床研究论文发表,所有数据公开,“疟原虫治疗肿瘤”试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是未知的。

  这样早期的临床试验,应该通过各种渠道招募没有选择的晚期患者参与,但通常并不适合通过大众媒体传播。大众媒体的不准确宣传很容易造成误解,给患者带来不合理的预期,也给试验带来不可知的变数。

  “疟原虫治疗肿瘤”能否真正成功,实现最大价值,取决于机理是否能搞清楚。理论上而言,疟原虫感染人体如果真的导致肿瘤消失,最可能的机理有两类:

  疟原虫感染激活了非特异的天然免疫(InnateImmunity)通路,从而顺便杀伤癌细胞;以及疟原虫感染激活了特异的获得性免疫(AdaptiveImmunity)通路,本来是专门抗疟原虫,但由于免疫系统的复杂性,也意外能对抗某些癌细胞。

  当然,或许两者皆有。不管是哪一种原因,搞明白机理后,就可能找到一种不需要疟原虫感染,而直接激活对应的免疫因子的办法,从而以更安全有效的办法来对抗癌症。在业界看来,这才是最终的“圣杯”。 (来源:丁香园)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