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刊科学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加强科技人员知识产权股权保护
2019-02-13 07:20:00  来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1
听新闻

  声音

  在第二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本刊科学顾问倪光南发表主题演讲《科技人员知识产权保护》,他表示:我国知识产权产业对创新型国家的建设非常重要,与此同时,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逆差正在扩大,这需要我国打造自己的知识产权;而能否保护知识产权是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兴衰的关键。正是由于没有明确的知识产权股权体系制度,目前科研人员进入孵化企业或投身创业时,缺乏制度保证。他希望加强科技人员知识产权股权保护,国家有关知识产权股权体系的鼓励政策应该更加明确,促进创新更快增长。

  知识产权对GDP贡献偏低,使用费逆差较大

  我国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GDP、对就业已经有了相当的贡献,但是比重比较小,我国知识产权对GDP的贡献是11%,而发达国家如美国,相应的贡献就大很多,美国这些产业对GDP的贡献达到30%以上,相比之下我国还有差距。所以知识产权经济对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发达国家是我们的一个榜样。

  我们PCT专利申请数量在不断增长,但是由于我们基础差,虽然这几年增加比较快,总的来说差距还是比较大。知识产权使用费逆差很大,进口费大大超过出口费。目前来看,1/4的知识产权使用费是美国进口的。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大力发展自己的知识产权。

  我们要强调一下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我们看到美国高校有一个趋势,目前比较多的是从专利授权转向创业孵化。比如说加州的创业公司,5%来自斯坦福大学,可见美国高校对美国高技术产业的贡献是很大的。中国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对中国高技术产业的贡献,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也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缺乏总结。

  保护科技人员知识产权,激发科技人员创新

  中国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的兴衰表明,能否保护科技人员知识产权是一个关键。改革开放开始时,中关村依托高校和研究院所,涌现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有北大、清华、中科院等等,就像美国硅谷有斯坦福、加州大学一样。我们中国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中最有名的是四通、联想、方正,它们各自都有自己的创新产品,它们是从科技成果转化起家的,从创新产品起家的,它们的创新能力后来为什么降低了,一个是发展路线,一个是科技人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华为成功有很多的原因,例如华为对科技人员的股权问题就做得比较好。改革开放之后,外部环境是一样的,华为是坚持研发,再加上给科技人员持股做得好,所以华为的创新能力很强。我们应该尽可能加强对科技人员的激励、保护科技人员知识产权,充分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希望在知识产权体现方面,政策能更加明确,保证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更快地增长。

  (来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