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擦亮名片,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开新局
2019-01-13 1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玉琴 张宣  
1
听新闻

  绵延千里,跨越千年,大运河是中华民族奔流不息的血脉。

  江苏是大运河的起源地。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凿古邗沟,这成为“中国大运河生长的原点”。如今,流经全国8省市的大运河全长约1794公里,其中有690公里在江苏境内。运河沿线堪称是江苏的经济重心、创新前沿。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运河申遗确定的58处遗产点分布在全国27座城市,江苏以6个城市拥有7个遗产区、28处遗产点入选,成为运河遗产资源最丰富的省份。

  关键词:千年大计 全国前列 扎实推进

  大运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江苏一马当先,要将之建设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标志性工程。

  2018年4月,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先后到大运河淮安段、镇江段、扬州段考察。他要求,系统推进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传承文明,造福人民,创造未来,让这一历史文化符号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

  2018年6月,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要“确立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追求”。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大运河沿线各市和有关职能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成立组织机构,制定行动计划,分解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各项工作。创造性、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使其成为大运河文化带的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这已经成为大家共同的目标。

  在徐州,2018年8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徐州分院率先在江苏师范大学落户,并举行了“大运河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化价值弘扬”学术研讨会。同时,整理运河相关古籍、地方志、古地图等资料和书籍50余部,举办“赢在徐州——2018大运河乡土人才技能与创意大赛”等运河系列活动。

  在泰州,组织开展大运河(古盐运河)文化带区域文化遗产专项调查等18项重点工作。大运河(古盐运河)文化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初步制定。相关学术研讨会、梅兰芳艺术节暨大运河文化周等相继举办。泰州“大运河(古盐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推介会共签约意向项目12个,总投资近210亿元。

  在淮安,2018年8月开工建设中国漕运城和板闸遗址公园,这项总投资28.7亿元的工程将成为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价值弘扬的典范。

  航运是运河的核心功能之一。2018年,仅运河苏北段的10个船闸加苏南段谏壁船闸,就累计通过船舶177万艘次,货物通过量达16.9亿吨。古老的运河在现代运输体系中依然发挥着巨大作用。

  围绕“顺畅、绿色、文化”这三个关键词,省交通运输厅在2018年度计划中重点安排了十多个项目,进一步促进运河航运的高效顺畅,提升沿线绿化率和科技服务水平。当年,共完成苏北运河房亭河段、刘老涧荣闸段等航段疏浚土方约100万方,完成刘山二号、杨庄一号等船闸大修,完成苏南运河吴中水上服务区提升。

  紧锣密鼓,各司其职,高招频出。高标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已落实在各市和各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中。

  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统筹推进江南文化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使江苏在区域文化发展中更加璀璨夺目。”省长吴政隆指出:“要统筹抓好文化惠民工程、文艺精品创作和文化产业发展,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试点,办好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关键词: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大运河博物馆 大运河产业发展基金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大运河江苏段在全线历史最悠久、文化遗存最丰富、活态利用最好,具备开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试点的良好条件。江苏高度重视,积极探索这一巨型线性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范式。

  2018年4月16日,江苏率先启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规划》的编制。

  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专家座谈、意见征集,我省把大运河国家公园的文化价值提炼为“国家治理的中国智慧、经济运行的国家命脉、多元文化的融合渠道、治水思想的经典表达和革命精神的弘扬基地”五大内涵,形成由22个核心展示园、25条集中展示带和148个特色展示点构成的布局结构。

  2018年11月21日,为期5天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国际设计工作坊在苏州闭营。这是全国围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展开的首次深入探索。工作坊以“遗产保护、功能活化与空间品质提升”为主题,邀请近30名国内外规划设计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文化公园的设计理念、建设策略、管理方式等进行了极具针对性的设计与研究。工作坊的总体设计范围北至苏州山塘街、南至盘门,长约3.1公里,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工作坊闭营时,发布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苏州共识》。

  大运河博物馆

  博物馆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项目。2018年10月12日,从“世界运河城市博物馆馆长论坛”上传出消息——大运河博物馆正式落户扬州。

  这座博物馆将坐落在扬州三湾湿地公园内,紧邻大运河河道。博物馆由一座四层建筑和一座百米高的大运塔组成,主体建筑形似一条破浪前进的船。馆内展厅面积共1.6万平方米,包括全面展示中国大运河的常设展厅,表现隋炀帝与大运河、紫禁城与大运河、世界知名运河与运河城市等专题的展厅,另外还有数字展厅、非遗剧场、藏品库房、考古工作站等,总体形成对大运河2500年发展历程的全流域、全时段展示。

  博物馆的建筑设计方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张锦秋领衔,目前,其团队正在对方案进行最后的修改。

  大运河产业发展基金

  2019年1月4日,全国首个大运河产业发展基金——“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在南京成立。

  该基金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形成省级和地方政府资金引导联动、各类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投资模式,带动更多优质文旅企业、投资公司和建设运营、金融保险、策划服务等多方资源主体参与。

  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采用母、子基金协同联动方式,聚焦重点领域、扶持优质项目,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多样性、专业化、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保障。

  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还分别与我省大运河沿线城市进行了区域子基金签约,与中国旅游产业基金、中国文化传媒集团、陕旅集团等进行了行业子基金签约,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进行了合作金融机构签约。未来,基金投资将涉及文旅项目建设、IP内容开发、泛文化体验经济、文旅园区运营、文创产品经营等多个领域。

  关键词:代表委员 运河儿女 深切期待

  省政协委员、苏州评弹博物馆馆长 袁小良——

  我从小在运河边长大,现在工作的评弹博物馆就坐落在苏州环古城河风貌保护带上。以前运河两边非常破烂,经过这些年的综合治理,已经风景如画。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一件惠及千秋万代的大好事。从大运河沿线城市看,北京有曲艺,扬州有评话,苏州有评弹和昆曲……多样的艺术形式丰富了运河两岸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曲艺交融也形成了厚重的江南文化。苏州评弹博物馆处在大运河文化带的中心位置,我正在设想举办大运河文化带曲艺论坛,为丰富大运河文化作出曲艺工作者的贡献。

  省政协委员、江阴市文广新局副局长 钱晴——

  作为大运河文化带的分支,锡澄运河是承载江阴人千年记忆的母亲河。虽是支流,但正如习总书记指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江阴对锡澄运河的保护和建设也是不折不扣。我们局一直在做漕运文化的整理挖掘工作,把运河边的古桥老街设为文物保护单位,并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遗产。擦亮大运河文化带的名片,更需要实体支持。江阴启动城乡建设“1310工程”,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建设锡澄运河公园,这也将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注入新内涵。

  江苏亿诚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东——

  我是泗阳人,我们村沿运河而居,小时候我经常在宽阔的运河大堤上玩耍。大堤比我们住的地方还要高,它一头是运河大桥,另一头是船闸。站在闸上往西边望,县城里的建筑尽收眼底。这几年,泗阳的运河风光带越建越好,河边的高楼也鳞次栉比,在运河的桥闸之间还耸立着古塔,整个就是一幅美丽的运河县城图。对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我最期待的是生态修复,希望运河水能变得像我小时候那样清澈见底。本报撰稿 刘玉琴 张宣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