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宋建武:从“借船出海”到“借力造船”,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2019-11-07 1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讯(记者 罗鹏)“从‘借船出海’到‘借力造船’,主流媒体正在迭代升级。”11月7日,在苏州举行的2019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四全媒体’时代的‘智’与‘融’”分论坛现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用其专业思维和专家角度,提出了对新媒体创新传播发展的建议。

  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影响媒体融合发展的因素是什么?作为新闻学教授和媒体融合专家,宋建武认为,向纵深发展就意味着要打造一个主流媒体的自主可控平台,以互联网思维为指导,建设全媒体,运用5G和人工智能技术,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如今,媒体融合从各个媒体机构“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初期探索,迈向全面建设现代传播体系的全新阶段。宋建武认为,主流媒体的互联网化将全面推进并形成新型主流媒体平台,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形成现代传播体系,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广泛而深入,其自身功能将更加丰富,外在形态也将更加完整。

  “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渠道下沉和资源整合,聚集起海量用户并建立用户粘性,构建起新型媒体平台,形成现代传播体系,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宋建武认为,以主流媒体自主可控的新型互联网传播平台为核心的现代传播体系,将成为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

  随着5G商用的全面铺开,5G应用将在媒体融合中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宋建武认为,5G时代极大拓展的数据采集方式和能力,会形成新的数据中心,也就是新的信息中心。信息在数据结构化的基础上产生,谁掌握了这些数据,谁就掌握了关于人类生存状态的各种真相。“因此,媒体必须具备通过各种机器采集大数据,并通过算法处理数据来产生信息的能力 ,才能继续保持在整个社会运行中的中枢地位。”

  随着新兴媒体的不断涌现,传统媒体与之碰撞是显而易见的现象。宋建武提出,不能一说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关系就是对抗,而要在这种碰撞中找到火花和关联。“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宋建武认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关系,要从“借船出海”转变为“借力造船”。在实践中,基于原有的主流媒体机构,借助其既有的内容生产能力、社会公信力等优势,推动它们向“新型主流媒体”升级迭代。主流媒体自主可控平台将与商业平台在互联网上长期共生,都是我国互联网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未来网络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标签:主流;主流媒体;传播体系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