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常听丨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立规矩

   导语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立下的规矩。本期“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带您一起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

长江,

在中国版图上犹如一条横贯东西的轴线,

连接起锦绣壮美的华夏大地。

南京、扬州、镇江、常州、

无锡、苏州、泰州、南通,

江苏沿江八市如“黄金带”上

镶嵌的“绿宝石”。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江苏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壮美画卷

正徐徐展开……

  1、长江和长江经济带的地位和作用,说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

  ——2016年1月5日,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2、要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讲的不搞大开发,不是不搞大的发展,而是要科学地发展,有序地发展。在长江来讲,第一位的是要保护我们的母亲河,这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2018年4月24日,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

  3、长江经济带要发展,首先是要下个禁令,作为前提立在那里。否则,一说大开发,便一哄而上,抢码头、采砂石、开工厂、排污水,又陷入了破坏生态再去治理的恶性循环。所以,要设立生态这个禁区,我们搞的开发建设必须是绿色的、可持续的。

  ——2018年4月25日,前往长江岳阳段考察时说

  4、无序、破坏、混乱这都不行,一开始就要把握住。而我们现在当务之急要做的和进一步要防范的,是一定要把母亲河保护好,她已经恶化了,要恢复她,而不是再进一步破坏她。

  ——2016年1月5日,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5、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积极稳妥腾退化解旧动能,破除无效供给,彻底摒弃以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导的老路,为新动能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2018年4月26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6、推动长江经济带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这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2018年4月26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7、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力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8年4月26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8、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统一市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这是已经明确的方向和重点,要用“快思维”、做加法。而科学利用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港口岸线资源和安排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如果一时看不透,或者认识不统一,则要用“慢思维”,有时就要做减法。对一些二选一甚至多选一的“两难”“多难”问题,要科学论证,比较优选。对那些不能做的事情,要列出负面清单。

  ——2016年1月5日,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