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常听丨相知相亲 互信互敬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导语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习近平主席的脚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的火种被播撒到更广袤的大地上,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带您一起聆听习近平主席的智慧之声。

  在政治上

  互相尊重、平等协商

  国家之间要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

  ——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在安全上

  反对一切形式恐怖主义

  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2013年4月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在生态上

  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只有并肩同行,才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2019年4月28日,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在经济上

  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

  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2017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

  在文化上

  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2019年5月15日,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结语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