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常听丨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

   导语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希腊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希腊《每日报》发表题为《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的署名文章。

  文中引用了希腊文学巨匠卡赞扎基斯的一句名言,“苏格拉底和孔子是人类的两张面具,面具之下是同一张人类理性的面孔”。

  “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的。”让我们一起聆听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论述。

  1、这些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这些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

  ——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2、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3、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4、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坚持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5月14日,欢迎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及嘉宾,在宴会上发表致辞

  5、今天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2019年8月19日,在敦煌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时强调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广网、新华网、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