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常听丨习近平谈“一带一路”
      导语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自此,“一带一路”倡议走进世界视野,逐步引发全球共鸣。

  近6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丰硕成果。

  1、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2013年9月7日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

   2、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加强传统的陆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实现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

  ——2014年9月18日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演讲

   3、“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2015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4、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政策沟通、道路畅通、贸易联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实现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大动力。

  ——2016年11月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5、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6、“一带一路”建设是全新的事物,在合作中有些不同意见是完全正常的,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够增进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2018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7、“一带一路”倡议丰富了国际经济合作理念和多边主义内涵,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途径。我们也欢迎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中来。

  ——2019年3月26日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

   素材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一带一路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