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常听丨“七一”特刊(下篇)——找准差距抓落实

   导语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总要求。《习语常听》“七一”特刊上篇中,我们围绕“不忘初心勇担当”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话语。党员干部如何做到自我革新、善作善成,在下篇中,“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将以“找准差距抓落实”为主题,为大家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具体要求。

  找差距

  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2019年5月31日,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抓落实

  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5月31日,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钉钉子精神

  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2018年3月1日,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亲自抓,作表率

  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中央怎么做,上层怎么做,领导干部怎么做,全党都在看。首先从中央做起,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作表率,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党内高层作风问题的制度,中央政治局带头围绕落实八项规定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践证明,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拿自己开刀,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工作才能立竿见影。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守公德、严私德

  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2018年3月1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

  杜绝简单化和片面性

  以为定了制度、有了规章就万事大吉了,有的甚至已经不会或不大习惯于做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了,有的甚至认为组织找自己谈话是多此一举。正是这样的简单化和片面性,使一些本来可以落实的制度得不到落实,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不断发生。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网、央视网、央广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