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少年说 与国共奋进——红色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走进南师附中树人学校

  12月2日,“强国少年说 与国共奋进——红色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走进南师附中树人学校,近千名师生同上一堂“国旗下的思政课”,通过同唱国歌、主题团课、讲述时代楷模故事、爱国诗文朗诵等形式唱响爱国主旋律,激励莘莘学子拼搏进取、奋发有为,争当新时代的好少年。

  

  师生齐唱国歌向国旗敬礼

  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南师附中树人学校优秀中队辅导员戴维钰老师和她的学生们携手带来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唱响国歌 守护国旗 致敬国徽》。

  

  中队辅导员戴维钰老师上思政课

  一开讲,戴维钰老师便以知识竞赛的形式普及国旗国徽国歌基本常识,引发师生的积极参与,生动、丰富的互动环节让学生们沉浸其中。戴维钰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重温了红色经典巨著《红岩》,再从“现象级”的时政话题导入,让同学们感受领略不同历史时期爱国者的情怀,引发现场师生关于新时代爱国主义的讨论,思考当代和平时期的青少年该怎样爱国,潜移默化地激发了师生的爱国热情。

  

  讲述时代楷模张富清的先进事迹

  在随后的“红色故事我来说”环节中,七(5)中队翁舒菡同学深情讲述《身披戎装,保家卫国;告别军旅,本色不改——95岁特等功臣张富清》的故事,展现了张富清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忠诚担当、矢志奋斗、不计得失、不改本色的奋斗历程和感人事迹。

  

  红色阅读分享《初心永恒:雨花英烈话语解读》

  初三(6)团支部高启元同学在“红色阅读分享”环节中推荐一本刻满英雄足迹的书籍《初心永恒:雨花英烈话语解读》,与大家畅聊“青年”与“新时代”。他说:“今天的青年与雨花英烈们血肉相连,精神赓续,我们更应该‘常思奋不顾身’,更应该思考如何投身时代洪流,‘殉国家之急’,多想想‘我们能为祖国做什么’……”

  “曾经以为英雄是在记忆中的,而张富清让我感受到,英雄就在身边。这些英雄模范、时代楷模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学习榜样,我们一定要学真本领、练真功夫,不畏艰难、接续奋斗。”八(2)中队顾方馨同学告诉记者。

  

  诗朗诵《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

  “每一次我想起‘祖国’这两个字,血管里便奔腾着一股股的热血,眼里便泛起一片片晶莹的泪花,心底便泛起一阵阵温柔的浪波……”一首饱含深情的诗朗诵《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点燃了全场师生的爱国热情,“未来属于我们!未来属于中国!”活动在激昂的口号声中圆满结束。

赠书、授牌仪式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校长孙小红说:“初中阶段是孩子们价值观形成最重要的时期,学校将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他们树立远大志向,成为栋梁之材。”

  活动当天,南师附中树人学校红色经典学习社挂牌成立,“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编辑部向学校赠送了红色经典书籍。

  据了解,“强国少年说 与国共奋进——红色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及学习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由江苏省全民阅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南京团市委、中国江苏网、南京市少工委、南京市学联承办。

(摄像: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