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史诗级大型纪实文学《横渡长江》隆重推出
2020-01-22 16:53:00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网  
1
听新闻

日前,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史诗级大型纪实文学《横渡长江》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隆重推出。

《横渡长江》一书通过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与文献让读者走进中国近现代史的转折之年——1949年,揭示时代更替的历史必然性。更能令人深思的是,在历史洪流滚滚向前的大背景下,个人的命运被这历史巨流所挟持,每个人没有太多的选择。194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它注定要承载历史变革中的兴衰荣辱,在这些历史的背后,每个人都生存在自己的际遇里,它游离于我们今天熟悉的视线之外,却真实无疑地发生着。该书细腻地呈现了宏大叙事背后的真实事件和真实个人,展示巨变时局下的个人复杂心态……

该书有着极其鲜明的特点,突破了以往军事纪实文学的窠臼,它不单描写战争,而是把战争作为一条主线,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手法,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了1949年渡江战役的全景式壮丽画卷,一场中国式的“碟中谍”,呈现了在1949年中国时局的转折和在此背景下各种人物的命运,堪称中国版的“战争与和平”。作者从历史的纵线横线着眼,把阔大的宏观与细致的微观相结合,视野开阔,气度恢弘,历史纵深感强。

该书作者杨波,是国家一级作家,发表出版文学作品数百万字,曾长期担任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对中国近现代史和渡江战役史有深入研究。他注重实证,广泛地征引了各种稀见的资料和学术上最新的研究成果。本书有极其严肃的学术背景,但整体行文却是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的。该书体例合理完善,结构简约精当。整本书分五大部分:人物面影,战争叙事,风起云涌,谍影重重,海峡两岸。

著名军事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副馆长佘志宏说:“《横渡长江》不仅仅是一部军事题材的通俗历史作品,还是一本充满了智慧观察的书。”该书视野开阔,融入了作者对于那个时代及其人物命运的思考,是一部厚重的大型历史纪实文学作品。书中大部分场景发生在南京,因而也是一部与南京有莫大渊源的文学作品。

该书把准确的历史表达与艺术的文学表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集史料性、文学性、可读性于一身,既是详实丰赡的信史,又是饶有趣味的纪实文学作品。全书36.5万字,从类型文学的角度上说,此书也一部是高水平的大型纪实文学作品。

2019年,恰逢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该书的出版可谓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的史诗级献礼之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