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三轮坠河,好司机三次跳水救起三人
2021-07-15 15:31: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编者按

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交通控股杯”第六届“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评选揭晓啦!本次活动由省公安厅、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发起并联合有关新闻单位和网络媒体共同开展,表彰在2018年元月1日至2021年4月1日期间,本省及外省籍各类机动车驾驶人在江苏地区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先进典型,此次共表彰43人,其中9人、1个群体(6人)被评为“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

他们中有退役军人、警务辅助人员,也有普通群众,有的即将迈入耳顺之年,也有的刚刚过了弱冠。尽管他们的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但他们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勤奋努力,无私奉献,默默坚守,为了保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义字当头、奋不顾身,与犯罪分子作斗争,临危不惧,一身正气;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勇敢警觉,果断机智;危急时刻救人于危难,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他们在平凡中见证大爱,在危难中彰显真情,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用浩然正气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高邮市甘垛镇村民陈永刚三次下水,勇救三名落水者,挽救了两个家庭。被救者的家人对他感激不已,他见义勇为的行为赢得了村民们的点赞,成为了大家眼中的英雄。“那时候,不管是谁看见了都会出手相救的,我只是做了大家都会做的事,不值一提。”提起当时救人的情景,不善言语的陈永刚朴实地说道。

2019年3月1日一大早,甘垛镇横泾村六组村民卢安梅带着8旬母亲曹小党到甘垛镇卫生院输液。中午12时30分许,卢安梅和曹小党搭乘熟人电动三轮车返回,途经横泾村一条水泥路时,三轮车发生侧翻,坠入河中。卢安梅和母亲曹小党以及三轮车司机全部掉入河里,更危险的是,卢安梅被三轮车死死地压在水底,动弹不得。就在这危急时刻,家住甘垛镇横泾村从事水产运输生意的村民陈永刚开车路过此地,看到这一幕,他连忙靠边熄火停车,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展开施救。“那个时候,情况太紧急了,来不及多想就跳下去救人。下到水中一看,车上有两个人,赶紧把这两个人救上来。救上来之后,他们说还有一个人呢。”陈永刚回忆道。两次下水救起了80多岁的曹小党和三轮车司机,得知还有一人被三轮车压在水下后,陈永刚不顾春寒料峭、河水冰冷,再一次跳入水中施救。陈永刚在车底反复摸索了多次,才抓住了卢安梅的一条腿。当时陈永刚已经筋疲力尽,他仍然尽力翻车救人。“不把车翻过来的话,下面的人就不行了,所以我必须成功。”陈永刚说,意识到事情的严重后,他使出全身力气将三轮车推开,下水打捞了数下,终于把卢安梅从水底捞出。而此时的卢安梅已满脸淤泥,险些陷入昏迷,打捞上来后半天才喘过气来。上岸后,陈永刚不顾全身湿透,又开车将三人送回家中,确认三人都安全后,他才默默离开。

“这个事情多亏了陈永刚,当时河水在零度左右,他奋不顾身地跳入河中把人救上来了。”卢安梅的表哥朱丰标回忆说。事情发生后,朱丰标专程拿着1000元到陈永刚家中表示感谢,被陈永刚一口谢绝。第二天,朱丰标将表妹落水的手机送到镇上手机修理店修理时,正巧遇到同样前来修理手机的陈永刚,他这才知晓,当时为了救人,陈永刚已然忘记了口袋里放着的两部手机,手机因为在河水中浸泡时间过久报废,无法使用。为了不让救命恩人的经济受损,回到家后,朱丰标将这一情况告诉家人,并再次送去1000元表示感谢,陈永刚再三推辞无果后,才勉强收下。

陈永刚的见义勇为行为,挽救了两个家庭,让被救者家人感激不已,高邮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和甘垛镇对陈永刚进行了表彰奖励。陈永刚说:“如果再遇到这种紧急情况,我还是会义不容辞地去救人。”“他真的很勇敢,我们都要向他好好学习。”甘垛镇村民纷纷夸赞陈永刚的见义勇为行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朴实的陈永刚有着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平时就靠开卡车搞运输养家。陈永刚是村里公认的好人,他乐于助人,总是热心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前不久,陈永刚家所在的村庄通往外面的一条路,由于来往大车较多,路面被压出一个大坑,过往的车辆行人经过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看到险情后,陈永刚拿来铁锹从别处挖土将洼坑填平,现在来往的车辆行人都可以安全通行。

尽管已上门道谢,但卢安梅的家人们认为这样还不够。事后,朱丰标从甘垛镇三郎庙村赶到高邮,将陈永刚的见义勇为事迹讲述给《高邮日报》记者听。陈永刚在他人生命遇到危险时,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救人的行为一经《高邮日报》发布,便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为陈永刚竖起大拇指。

标签:甘垛镇;编者按;见义勇为
责编:李旸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