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路遇车辆侧翻,他跳入水中踹开车窗救出一家四口
2021-07-15 15:2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编者按

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交通控股杯”第六届“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评选揭晓啦!本次活动由省公安厅、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发起并联合有关新闻单位和网络媒体共同开展,表彰在2018年元月1日至2021年4月1日期间,本省及外省籍各类机动车驾驶人在江苏地区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先进典型,此次共表彰43人,其中9人、1个群体(6人)被评为“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

他们中有退役军人、警务辅助人员,也有普通群众,有的即将迈入耳顺之年,也有的刚刚过了弱冠。尽管他们的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但他们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勤奋努力,无私奉献,默默坚守,为了保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义字当头、奋不顾身,与犯罪分子作斗争,临危不惧,一身正气;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勇敢警觉,果断机智;危急时刻救人于危难,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他们在平凡中见证大爱,在危难中彰显真情,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用浩然正气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18年7月31日,吴某开车带着妻子和两名子女,从盐城市前往连云港市东海县黄川镇老家。行驶至至310国道青湖路段时,因操作不慎翻进了路边的水沟中。危急关头,下乡调研路经此处的东海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陈金庄,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水中将一家四口成功救起。吴某想要感谢救命恩人时,却发现陈金庄早已悄然离开。

路遇险情,他毫不犹豫冲上前

2018年7月31日中午,吴某携一家四口从盐城市前往东海县黄川镇老家,行驶至310国道青湖路段时,由于弯道比较大,吴某操作失误,致使车辆偏离路线,掉进路边的水沟里,而后吴某试图打开车门,却始终没能成功。此时,陈金庄恰好开车经过此处,当他发现前方车辆发生事故侧翻后,立刻将车停在路边,飞速下车向事故发生地跑去,同时还拨打了110、120。

到达事故现场时,陈金庄发现汽车侧立在深约两米、宽约四米的路边水沟内,汽车的尾部浸泡在水里,车头侧立在水沟边的地上,司机、两个孩子和一名女性被困在车内。见此情形,陈金庄果断用脚将汽车前挡风玻璃踹碎,前半身钻进车内,和司机一同将后排的两个小女孩救出,并抱到岸边安全地方,随后司机也从前挡风爬出。在救援被困女子时,陈金庄发现其锁骨已经骨折,无法移动,陈金庄只好和司机一同将女子移动到旁边平坦的地上。此时,120救护车赶到,陈金庄又协助医护人员一起用担架将女子抬进救护车。

一家脱险,回头发现英雄已悄然离开

直到救护车离去,放下心来的陈金庄才感觉到双手传来阵阵剧痛。原来在救人过程中,破碎的玻璃划伤了双手,他的手已经血迹斑斑。因为有工作任务在身,他也顾不得清理,简单地包扎了伤口,就回到车上继续开展工作。

事后,吴某通过车牌号多方打听,终于得知了救命恩人的姓名及工作单位。随后,吴某特地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了东海县委组织部。“如果当时不是您及时出手相助,我们一家就危险了,我的妻子和儿女让我一定好好谢谢您。”吴某见到了救命恩人陈金庄后,紧紧握着他的手表示感谢。“当时情况危急,看到前面车出事了,第一反应是快点去把人救上来,也没想别的。”在陈金庄看来,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永葆本色,疫情面前不退缩

陈金庄是东海县石梁河镇刘金村人,1998年12月应征入伍,2000年12月退伍,回乡后进入东海县一家企业上班。2008年,他进入石梁河派出所工作,由于表现突出,2009年3月,在石梁河派出所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他驾驶技术过硬,心细、责任心强,2017年调入县委组织部工作。

2020年疫情暴发后,陈金庄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参与人流量大、风险较高的牛山街道至石榴街道疫情防控卡口值守工作,每天工作长达十七八个小时。期间不仅严格落实岗位值守要求,还协助相关领导巡查慰问全县疫情卡口及相关后勤保障服务工作,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军人本色。因表现突出,陈金庄先后荣获2018度县委组织部“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度县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度县委组织部“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

陈金庄的父母已年逾七旬,其母亲患有骨质增生、关节炎,无法正常行走,家中还有一双儿女要照顾。因工作繁忙,陈金庄很少能照顾到家庭,照顾子女、父母的重担就落到了妻子的身上。“他不仅工作非常认真,而且经常帮助别人,虽然他经常照顾不到家,但是我却从内心里支持他的做法,他为儿女树立了榜样。”在得知丈夫被市、县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后,陈金庄的妻子自豪地说道。

标签:陈金;编者按;司机
责编:李旸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