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三个结合”探索农业富民项目监管新路径
2019-08-14 15:23:00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  
1
听新闻

  为切实加强对农业产业富民项目实施精准监管,泗阳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探索监管新模式,充分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助推农业产业富民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做到监管无缝对接。“线上”监管主要依托“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对产业富民工作进行定期督查、调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项目建设进度、报账、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监管,针对检查发现的项目资料不齐全、系统录入数据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督促农业农村局切实履行好主管职责,推动相关问题认真整改到位,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项目成效稳步达成。“线下”监管主要是从产业富民项目的选项立项、项目评审、建设方案制定、资金拨付、审计验收等环节,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全程参与,开展嵌入式监督,将监督触角延伸到乡镇、村居和项目现场,实现农业产业富民项目监督“零距离”。

  源头与关键点相结合,做到监管有的放矢。派驻纪检监察组从产业富民项目源头抓起,做好监管工作。督促泗阳县农业农村局做好产业富民项目前期、项目选项、项目评审、项目立项、项目批复实施等环节工作,同时督促做好审计验收环节的项目档案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节点化监管,重点抓住产业发展与富民的连接机制等关键节点,开展节点化监督检查,强化精准监督、动态推进,打造个性化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产业富民帮扶实效,让低收入户、经济薄弱村居直接得益、长期受益。督促县农业农村局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各乡镇(街道)摸底填报《农业产业富民政策项目需求清单》与《农业产业富民责任清单》。督促该县农业农村局按照方案要求,结合该县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及国家级园区创建工作需要,主要围绕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食用菌、桃果、设施蔬菜等主导产业,对单体总投资达到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及全县市级农业重大考核项目建设进行选项、立项。

  督查与整改问责相结合,提升监管质效。强化县农业农村局主管、乡镇配合、纪检部门督导的协作推进机制,齐抓产业富民落地。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财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深入项目所在乡镇,采取听汇报、走访农户、查阅村财务凭证及电话随机抽查相关低收入农户等形式,检查产业富民利益联结机制的落实情况。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项目协议签订及相关资料是否齐全、受益低收入农户产生过程是否公正透明、项目成效是否能够保持长远等方面,对该县农业产业富民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履责不力的单位下发《监督建议书》,推动相关问题整改到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严格实行“有案必查、有责必问、有腐必反”的原则,坚决斩断一切伸向产业富民领域的黑手。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