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县建立扶贫领域失信惩戒机制
2019-05-16 16:31:00  来源:沭阳县扶贫办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加强扶贫扶志工作,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主体意识,破除 “等靠要”思想,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沭阳县创新举措,出台《扶贫领域失信惩戒办法》,强化负向惩戒,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动力,切实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领域失信惩戒办法》对全县扶贫领域失信行为的认定、惩戒和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由扶贫办联合司法、公安、金融、医疗、卫生等部门,建立扶贫领域失信惩戒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失信惩戒“三位一体”信用监管机制。该机制适用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对一些有赡养能力拒不赡养老人、扶贫小额信贷逾期、骗取扶贫资金等八种严重失信行为的相关贫困户,通过信用信息平台公布推送失信行为人信息,并在本县范围内,实施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

  惩戒机制的建立将有效地提高脱贫质量,倒逼贫困户增强主动脱贫的意识。与此同时,该县将继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思想教育引领,大力宣传苦干实干、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战冲刺年各项任务。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