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准发力,脱贫路上一个不落
2019-07-19 16:4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红色圣女果、紫色葡萄、精品小南瓜……仲夏时节,泗洪县四河乡雪二村的蔬菜种植基地一片喜人景象。

  “在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有一千七八百块钱的收入。我家里的4亩地也流转出去了,每年土地租金2000多元。”正在大棚内忙碌的村民张华说,现在一家人年收入约4万元。

  去年以前,张华一家还是低收入户。通过乡村帮扶,现已甩掉贫困帽子。“十三五”以来,在泗洪县,像张华家这样脱贫的低收入家庭达3.06万户9.68万人,转化省定经济薄弱村27个。

  泗洪县是江苏贫困人口比例最高的县。全省六大扶贫片区,泗洪占两个。为拔“穷根”,该县每年对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精准识别,“量身定制”帮扶措施。“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创新扶贫机制,立足精准化帮扶,突出产业化带动,确保实现‘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的脱贫目标。”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说。目前,泗洪县对所有低收入农户全面“回头看”,展开新一轮排查,分类建档,分户分人,因类施策。

  “我每天上午7点半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在家门口就有钱挣,还不耽误照顾孩子。”在四河乡国泰服装有限公司,正在缝制衬衫的低收入户张雅玲告诉记者。“去年,乡里引来企业落户在村里,组织我们进厂打工,月收入达3000元。”

  “现在厂里有员工250人左右,基本上都是附近村介绍来的低收入户。”国泰服装有限公司厂长孔静梅说。

  泗洪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经过多方争取,泗洪县招引国泰在7个乡镇建厂,实施“一户一岗就业工程”,目前有逾万人在车间就业,人均年收入约达4万元。

  推进“一户一人结对、一户一棚致富、一户一社互助、一户一策托底”等工程,想方设法帮低收入农户鼓起钱袋子。尤其突出产业带动,增强低收入户的“造血”功能。泗洪县孙园镇的赵有昶,妻子长期患病,家中缺劳力、缺土地,家境困难。“十三五”期间,赵有昶被纳入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在镇村干部帮助下,承包70亩土地种桃树。去年,销售油桃、黄桃盈利30万元。如今,他还吸收10户贫困户加盟他的桃园。

  走进泗洪峰山乡大红山,山上的薄壳山核桃枝繁叶茂,拇指大小的果实挂满枝头。林间,后窑村村民们正在忙着给树木灌溉。“我们这里正常用工80人,高峰期用工200多人,每人每天工资在70元左右。”泗洪县科晖现代农业发展生态园董事长张勇说。

  泗洪实施支书领头调结构、支部领办合作社、党建富民“双领”工程等,带领低收入群众一起致富。在朱湖镇朱北居委会钢架大棚花卉种植基地,项目领头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朱绍克介绍,整个项目可带动当地30多户低收入户就业,预计年产值达300万元。

  截至目前,泗洪县已成立合作社功能型党支部65个,97.6%的涉农村居书记创办“支书领头调结构”项目,带动低收入农户3500户7200人入社。

  为斩断因病、因残、因灾、因学致贫“穷根”,该县探索推出“扶贫100”保险,为全县低收入人口购买1份100元的商业保险,使他们能够在入学、疾病、意外伤害、家庭财产等方面得到精准帮扶,所需保费全部由政府部门通过社会募集、资金整合筹集。

  村民宋美艳是车门乡低收入户。2016年,村里给她家每人送来1份“扶贫100”保险单。当年年底,宋美艳突患重病,医药费达166516元。在村干部提醒下,家人拿着保险单拨通保险公司电话。保险公司核实清楚情况后,很快赔付医疗费12648元。此外,医疗保险、大病救助等还帮她支付132197元。近3年,泗洪全县“扶贫100”保险共理赔10322例共2789.68万元,解决8500个贫困家庭的实际困难。

  泗洪县还给低收入户提供“兜底式”保障。出台进城入镇奖励、托底安置等一系列政策,计划到2020年实现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3.3万户,其中低收入农户6500余户;建立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5.8万名低收入人口享受先诊疗后付费;落实“四个全覆盖”扶贫助学政策,不断完善扶困助学体系。“十三五”以来,累计发放各类教育补助资金1.07亿元,惠及12.8万人次低收入农户子女。

  泗洪县目前尚有未脱贫低收入人口5.08万人和省定经济薄弱村8个。为尽快让低收入农户腰包鼓起来、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强起来,县里正在“精准”上下更大功夫。精准到户,确保年底实现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全面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精准到村,培育一批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元的“明星村”,确保年内实现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面脱贫达标;精准到片,加快推进两大片区76个改善项目建设,两大片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达到宿迁市平均水平。

  “我们按照‘认真顶真当真、求实务实落实’工作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王晓东说。

  新华日报通讯员 卢经纬 曾祥海

  新华日报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