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涟水蹄疾步稳推进头号民生工程
2017-02-18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多亏参加县技能培训班,我们夫妻俩掌握了厨师和护理技能,让我们彻底翻身脱了贫,这不,新房也建起来了。”正月初十,涟水县五港镇三里村的李建国夫妇即将外出务工,经省委驻涟帮扶工作队穿针引线,李建国在南京饭店找到了一份月薪5000多元的工作,他的妻子则在南京当起了“月嫂”。2016年,涟水县像李建国这样的3.65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人口实现脱贫。

  去年春节长假节后第一天,涟水县将脱贫攻坚达小康与2016年度科学跨越发展考核表彰两个会议合并召开,把扶贫开发与工业经济、生态建设、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等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围绕提升产业层次、加快城乡一体、发展全域旅游、优化公共服务、重抓项目建设推进脱贫攻坚,更好地凝聚力量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

  涟水县去年以公开公平公认为原则,全力做好扶贫对象认定核查工作,确保情况清、底数明、数字准。在13.46万低收入农户确定上实行“县乡村组”四级公示,全部做到了户有本、村有册、镇有簿、县有电子档案,建立了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在3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15个市定经济薄弱村、30个县定经济薄弱村筛选上,综合考虑了上一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农业从业人员比重等10个经济指标。

  在涟沭结合部、渠北两大片区,涟水县投入2亿元建设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园,兴建了2座10兆瓦集高效农业、旅游观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预计可带动周边经济薄弱村年均增收8万元以上、低收入农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拿出1000万元省市项目扶持资金,选择了5个经济薄弱村,每村给予200万元的扶持,用于开展土地股份合作试点,预计将带动村集体收入年均增收10万元以上。同时,积极拓展“农业+旅游”、“农业+电商”等模式,培育了15个休闲农业观光采摘园,建成了1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了2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带动了近1000户低收入农户增收。

  去年以来,涟水县共实施各类扶贫项目400多个,累计投入近10亿元。特别是抓住两大片区纳入省扶贫开发重点片区规划机遇,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三大类,编排出了119个项目,目前已落实资金8.8亿元,启动实施53个。(记者 刘华 通讯员 李卫兵)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