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赞!淮阴区积极打造示范典型,探索农业产业富民有效途径
2018-07-17 12:01:00  来源:新淮安网  
1
听新闻

  淮阴区是农业主导县区,“十三五”初期有省市定经济薄弱村38个。如何让经济薄弱村实现壮村富民一直是该区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2017年下半年,淮阴区启动农业产业富民工作,通过加强资金整合、培育示范典型等方式,建设一批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富民有效途径。

  

  刘老庄乡双庄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位于该乡东北侧,交通非常不便,农业以传统的一稻一麦为主,设有11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573户。2017年以前,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贫困人口比例一直居高不下,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162户共434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0%左右。为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高村集体收入,2017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下,刘老庄乡双庄村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做文章,致力推进落实四项举措。

  推进整村搬迁,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双庄村原有居民居住地点分散,居住条件大多较为简陋。为改善居民生活条件,2017年6月份,地方整合资金,在刘老庄乡街道选址建设新家园。同时,动员双庄村村民搬迁到街道上的新家园集中居住。由于政策到位,村民响应积极,截至2017年9月底,双庄村签订搬迁协议并实施搬迁571户,搬迁率达99.65%。

  整合土地资源,村集体领办经营。双庄村村民搬迁后,由村干部带领群众对原有分散的房屋进行了拆除,对整理出的土地进行平整,新增土地1200亩,全部纳入村集体资产管理;加上流转的4480亩耕地,村集体领办经营的成片土地达5680亩,由村集体带领群众统防统治统一耕作。

  多方争取资金,规划打造农业产业基地。为提高土地利用率,2017年以来,当地因地制宜,整合资金,打造了一批与产业基础结合紧密、市场经济效益较好的农业特色产业。利用农业产业富民资金,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规模近2000亩的碧根果产业园,打造高价值特色经济林果种植基地。村集体利用集体土地资源领办发展近300亩的金针菜种植基地,并积极争取资金建设配套设施设备和仓储用房。整合农工部相关资金建成粮食烘干房一座,购置农机成立耕作服务社,对农户和村集体领办种植的粮食进行烘干、仓储。利用扶贫资金建设生猪标准化养殖圈舍,打造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园,目前已经动工,计划建设猪舍15栋,建筑面积近20000平方米,年饲养量约20000头。

  建立富民机制,保障村集体和低收入户收入。管理上,落实“扶公不扶私”原则,建设的农业产业基地均以固定资产的形式,纳入经济薄弱村集体统一管理,采用集体领办经营、种养殖大户承包、加盟龙头企业等多种形式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既充分发挥市场效益,又预防集体资产流失。运行机制上,明确“助农增收”目标,规范建立低收入农户帮扶机制,明确帮扶措施、帮扶对象和实施成效;突出带动低收入农户成效和利益共享机制的建立,让低收入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效益分红、劳动务工、参与劳动等形式获得直接收益,实现“壮村富民”。

  2017年双庄村实现集体经济收益近22万元,预计在建项目全部投产运营后,村集体收益有望突破100万元,真正实现土地见效益、“穷村”变“富村”的精彩转型。

  全媒体记者 张小燕 通讯员 侍农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