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区石塘镇民生实事项目“由民做主”
2019-03-29 10:52:00  来源:中国网  
1
听新闻

  3月26日上午,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参会的74名代表票决产生了该镇2019年实施的镇区范围雨污水分流管网改造工程、三支排涝河黑臭水体污染整治工程、集镇主街道黑色化改造工程等12件民生实事项目。石塘镇作为淮安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试点单位,为做好此次试点工作做了许多精心细致的准备,确保票决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该镇党委高度重视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专门下发了《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召开了各村(居)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为了广泛征集项目,在全镇张贴《石塘镇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200多份,在靖大庄居和张兴村召开了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座谈会,116名人大代表、村(居)干部和群众以书面形式提出民生实事项目建议155条;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所征集到的项目进行了分类和归并,形成了初步候选项目20条,经镇党委讨论决定,将15件民生实事项目确定为提交人代会票决的正式候选项目。

  

  

  该镇为保证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效性,在项目审议和票决环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组织代表对15个正式候选项目进行实地视察,所列民生实事正式候选项目由镇政府提请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并介绍每个项目的具体情况,让代表在票决前充分了解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必要性和迫切性。该镇人大将运用专题询问、代表视察、调研和评议等形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按时高质量完成。

  

  

  石塘镇通过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机制,从以往政府“为民做主”的单一模式向“由民做主”的民主化转变,让民众“下单点菜”,使民生事实项目更加接地气、贴民心、惠民生,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情怀。(作者:牛庆宝)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