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民生重点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8-10-31 10:30: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淮安区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更高水平现代民政为目标,聚焦民生重点,精准施策发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力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全区低保户、五保户、城镇“三无”、孤儿等各类人员的保障标准,每年适时提标,应保尽保。

  从今年7月1日起,城市低保标准已由550元/人/月提高至580元,农村低保已由460元/人/月提高至520元。截至目前,城乡低保全区共有16376户,34049人,已累计发放低保资金达1.15亿元。其中城市共有1384户,2737人,累计发放低保金1321.1684万元;农村共有14992户,31312人,累计发放10137.649万元。全区城乡低保坚持动态管理,做到凡是符合低保条件的,按照低保申请、审批程序,及时纳入。对患尿毒症、白血病及特殊病种困难家庭给予单独施保,使他们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建立城乡低保对象定期核查制度,对各乡镇低保对象进行核查,不符合条件的,立即予以清退。

  到目前,全区共有五保供养对象5772人。从今年7月1日起,分散供养每人每年由7300元提高到了7920元,集中供养每人每年8100元提高到了8720元,已累计发放五保保障金4436.477602万元。

  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及时提高,全区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有15940人,累计发放4462.8247万元。城市“三无”全区现有54户计56人,每人每月发放1102元,已累计发放68.284031万元。

  困境儿童的生活保障也全部按照标准足额发放到位,分散孤儿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350元提高到1480元;机构孤儿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2000元提高到2200元;监护人监护缺失儿童基本养育费由每人每月1080元提高到1185元;父母无力监护的儿童按分散孤儿养育标准的60%发放;重残重病及流浪儿童按分散孤儿养育标准。同时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全区登记入档的农村留守儿童共有7566人,全部明确的监护责任、关爱举措和长效管理机制,前不久,接受了民政部专家组的评估和验收。

  社会救助精准及时

  医疗救助力度不断加大。农村低保、五保、孤儿、重点优抚对象等四种对象参加合作医疗保险由政府买单。城乡大病医疗救助信息结算平台“一站式”救助制度不断完善,在平台得到及时救助的对象达80%。到目前,城乡居民大病医疗救助共救助58589人次,4455万元。其中平台救助57581人次,3866.9万元。救助流浪乞讨及过境受困人员568人次,发放救助158万元;救助精神病患者600人次,救助金额80万元。

  临时救助救急解难。今年临时救助被市委、市政府纳入《科学跨越发展考核指标计分办法》,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财政按照城乡总人口每人1元的标准,将临时救助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区专门建立了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形成了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同时,出台了《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充分发挥了临时救助的灵活性、及时性等功能作用,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暂时无法覆盖或者救助之后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对一般性困难的由镇(街道)直接救助,特殊困难的大额救助通过阳光救助平台发放。到目前共救助4990人次,救助金额443.51万元。

  救灾反应及时。完善灾害应急响应机制,制定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预案,开展了救灾应急演练,确保灾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同时积极创建国家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今年我区淮城街道新城社区和施河镇崔河村两个村居申报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养老服务多元发展

  以居家养老为主体。今年我区又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家,改造提升4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建14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目前,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建36家,覆盖率84%;建设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2家,覆盖率41%。建设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个,覆盖率100%;建设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点39个,覆盖率90.7%。为14441名老人购买的养老服务,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老人数占老年人口总数比例达6%。

  大力发展医养结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比例已达到90%;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已超过95%,我区有养老机构床位数4464张,护理型床位数2654张,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比率达59.45%。我区现有养老床位数已达10101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41.88张。社会力量举办养老床位数7404张,社会力量举办或者经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养老总床位数达73.3%;养老机构入住老人3102人,养老机构床位数为4464人,养老机构床位使用率为69.49%。积极探索信息养老,今年虚拟养老服务平台已正式运行。

  优抚政策落实到位

  继续实施重点优抚对象住院医疗救助政策,为所有重点优抚对象办理了住院医疗保险。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及时提高优抚金标准。及时为5441名重点优抚对象提高了优抚金标准。退役士兵安置,接收2017年度秋、冬季退役士兵433名,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427万元并办理了回乡落户手续;进一步加大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力度,今年报名参加培训的退役士兵405人,达应参训率的93.5%。

  社会事务不断规范

  通过精心组织实施、稳妥推进,我区乡镇优化布局方案通过市规划局、市民政局专业审查,得到市专家组和省民政厅认可,并按照优化工作要求,履行了相关决策程序。经过公开民主的集体审议和科学决策,方案得到全区上下的肯定和认可。在方案得到上级批准后,通过精心组织实施,全区由原来的27个乡镇(街道)优化为“13镇+3街道”的科学布局,实施过程平稳有序,为民服务等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圆满完成乡镇布局优化工作任务。同时合力抓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目前,普查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抓好普查成果的运用工作。

  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坚持一手积极引导发展、一手严格依法管理,大力推进社会民间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社会组织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弥补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不足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来,新登记社会团体153家,民办非企业单位49家。

  社区建设不断推进。在全区提升改造80个社区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筛选出20家完成情况较好的社区推荐申报了省级城乡社区服务能力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筛选出7家申报了市社区办公活动用房补助经费。

  积极探索并建立“1+X”村民自治模式。我区各村(居)在普遍建立一部自治章程村(居)的基础上,根据自治章程,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就群众关心的事务如何处置所制定的若干(“X”)实施细则。(王晓冲 黄小宇)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