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县人社局实施“五个措施”助力脱贫攻坚
2019-08-13 18:3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丰县人社局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人社政策助力脱贫攻坚作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有效创新工作机制精准发力,通过精准识别、精准援助、精准培训、精准扶贫、精准保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

  一是精准识别,为分类施策和个性帮扶提供科学依据。与扶贫部门建立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及低收入劳动力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工作机制,精准识别全县建档立卡的11.29万人低收入人口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需求。组织各镇(街道)劳保所与扶贫部门密切协作,根据扶贫部门掌握的建档立卡信息,依托村劳动保障服务站定期开展入户调查,全面、动态掌握低收入人口的劳动能力、就业状况、技能状况、参保状况、致贫原因和实际需求,为精准帮扶夯实工作基础。

  二是精准援助,多方式多层次拓展就业渠道。把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全民纳入丰县就业困难人员援助范围;鼓励发展乡镇扶贫车间、村社代办点、农家乐、网站、手工编织等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形态。促进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累计转移就业人数为2342人,其中本地转移为1968人,异地输出为374人。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10、17”人社扶贫帮困日等一系列招聘会,组织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入场求职,实现进场招聘企业1679家,提供就业岗位4925人,进场求职人数5596人,达成就业意向4941人。

  三是精准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市场就业竞争能力。实施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和引导自主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实现素质就业;鼓励企业对新招用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开展岗前培训;搭建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用工岗位供需对接平台,逐步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开展新成长低收入农户劳动力订单式、定向式岗前培训。2016年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8800人,城乡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培训5329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8515人。

  四是精准扶持,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将返乡农民工和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纳入创业担保贷款范围,贷款额度、贷款期限分别为30万元和3年,并按规定给予贷款财政贴息;落实场租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共发放创业贷款1210万元,补贴利息达25.6万元,发放创业租金、水电、一次性等补贴共计89.5万元。组织开展“创业培训进乡村”活动,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施创业意识培训,大力推广“创业培训+电子商务”培训模式和“一村一品一店”网络平台创业新经验,扶持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在电子商务、家庭手工业等领域实现创业就业。2016年以来开展创业培训3365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3520人,扶持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1890人。鼓励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入园孵化,提高创业成功率。深入开展省级创业型街道(镇)、社区(村)和园区建设活动,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分别被评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丰县大学生创业园获得市级大学生创业园称号。

  五是精准保障,强化社保托底和医保减贫能力。强化社保托底减贫能力,积极引导低收入人口主动参保续保,实现应保尽保,阶段性保留面向低收入人口最低缴费档次,减轻缴费负担,进一步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对低收入人口采取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等倾斜办法,实施大病保险精准保障。建档立卡户11.29万人中累计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含领取养老金人员)73080人,累计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含领取养老金人员)1614人,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2488人,参加城镇职工医保561人。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