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真抓实干 精准施策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6-27 17:08:00  来源:泗洪县帮扶工作队  
1
听新闻

  自2018年4月24日进驻泗洪以来,工作队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省、市政府扶贫办的精心指导下,在各后方单位的亲切关怀和泗洪县委的大力支持下,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努力探索党建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有机结合的“四位一体”扶贫格局。截止2018年底,工作队挂钩帮扶的1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已有8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8万元,1428户、3964人脱贫,各项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深入落实“党建+扶贫”,系统提升队伍能力。进驻泗洪县后,为加强帮扶队伍教育管理,迅速成立西南岗党支部和成子湖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天督促队员使用“学习强国”APP进行理论学习,积极开展“挑战答题”竞赛活动。每月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不少于两次,累计31次,组织全体队员赴周恩来纪念馆、“春到上塘”纪念馆、洪泽湖监狱、泗洪烈士陵园、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廉政教育,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等活动,全面提升党性修养。及时传达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召开支部会议,研究制定帮扶工作队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全体队员坚持食宿在乡镇、工作在村居,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产业发展“乡镇行”等活动,走访全县25个乡镇(街道),深入田间地头,掌握县情乡情村情民情,撰写驻村调研报告,分析致贫原因,探索致富道路。

  二、积极开展“文化+扶贫”,全面筑牢攻坚阵地。在加强自身党的建设工作的同时,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贫困村扶智扶志,协调260万元新改扩建太平镇谢嘴村、曹庙乡盛圩村等4个党群服务中心,争取101万元用于新建上塘镇大付村党建文化宣传广场等10个村基础设施及办公条件改善。协调120万元建设界集镇山头村等3个贫困村卫生室,协调155万元资助1000多名贫困学生。深入开展一系列文化扶贫相关工作,联系省文艺志愿服务总队来洪开展“我们的中国梦”送文艺下乡演出,协调省人保公司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在春节前夕印制“幸福不会从天降、脱贫致富靠奋斗”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年画,送给所驻村每一户贫困户,切实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全面激发群众思富盼富的内生动力,坚决把牢贫困群众意识形态主阵地。

  三、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贫困镇村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2018年工作队排定的17个帮扶项目,后根据形势变化,将项目优化调整为13个,总投资1666万元,目前魏营镇碧根果育苗基地、曹庙乡标准化厂房等8个项目已经竣工,双沟桂柳肉鸭标准化养殖基地等5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2019年,围绕“发展产业,强村富民”理念,从项目保值、增值角度出发,经过深入调研、广泛论证,排定购买西南岗扶贫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入股德康一体化智慧养殖等5个项目。同时,工作队充分依托后方单位优势,努力争取更多的资金、项目向泗洪倾斜,协调423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村塘口改造等农业结构调整,100万元用于帮助“8.25”事件受灾蟹农恢复生产生活,协调省司法厅捐赠300多万元的羊毛衫编织设备帮助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

  四、广泛探索“消费+扶贫”,着力提升造血功能。立足泗洪特有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依托后方单位,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省粮食集团帮助销售泗洪小麦540万斤,总价近750万元;省国资委、汇鸿集团等后方单位采购省定经济薄弱村稻米12万斤、水果4.7万斤,贫困村“造血”功能得到增强;联合省交通控股集团探索“高速+扶贫”新模式,在京沪高速服务区免费开设泗洪扶贫馆,积极推广销售泗洪特色农副产品,泗洪优质大米进驻服务区食堂;与汇鸿国际集团对接拓展泗洪县进出口业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产业基金引导、粮油食品出口、生鲜屠宰、网络销售等项目进行深度合作;联系南京农贸市场开设贫困村蔬菜直销点,推动四河蔬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走出泗洪;中电十四所队员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搭建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发力,累计销售软籽石榴、草鸡蛋等特色农产品20多万元,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2019年是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泗洪帮扶工作队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重点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项目攻坚,不断夯实帮扶成效。不断强化帮扶项目管理,确保所有项目能够如期如实落地,切实发挥帮扶项目的支撑性、长效性、带动性作用,实现贫困群众收入和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双提升。二是聚焦策应扶持,切实凝聚攻坚合力。充分依托后方单位资源优势,力争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两山”基地建设、农房条件改善等县委中心工作中,用足用好“五方挂钩”、“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等帮扶机制。三是聚焦扶志扶智,激发群众脱贫动力。进一步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广泛宣传扶贫政策,积极开展文化扶贫系列活动,切实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动力,增强脱贫信心。

  在这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时期,我们深知重任在肩、倍感使命光荣!有省、市扶贫办的有力指导和各后方单位的大力支持,全体队员有信心、有决心,在泗洪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与110万泗洪人民共同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