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孝老爱亲 > 巢益群
姓  名:巢益群
出生年月:1985.10
追梦故事:

  孝善为先,勤勉为首

  --常州市肿瘤(第四人民)医院孝老爱亲好青年巢益群

  巢益群,女,1985年10月生,中共党员,常州市肿瘤(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医院健康科普传播志愿者。

  救死扶伤,守护生命

  2008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的巢益群怀揣着“救死扶伤”的梦想走进医院大门,她没有和其他女医生一样选择内科、妇科等专业,而是选择了需要时刻绷紧弦、24小时开诊、365天无休的急诊,她说她喜欢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喜欢这样忙碌的节奏,喜欢成功抢救后欣喜的感觉,喜欢每次遇到危急重症患者后诊疗思维的再一次开拓。

  她十年如一日在这个纷繁复杂的战场里忙碌着、付出着,她说在这里,能在最关键的时刻帮助到最需要的人群,在最危急的时机挽救生命,在这里,有最简单的快乐,能收获到人世间最纯洁的感动,在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放弃不抛弃,坚韧坚守

  她在急诊,每次遇到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她总是会爆发出不放弃不抛弃、不服输的韧劲,使出全身力气与死神搏斗,然而,她却疏忽了父亲的健康。由于她工作忙碌,不经常回家,她没能及时发现父亲进食后打噎现象,直到父亲出现吞咽困难,母亲才电话告知她。她永远忘不了三年多前的那个炎炎夏日,她接到母亲电话后,下班后第一时间赶到父母家,将父亲接到医院检查,最后被诊断为食管癌。当她听到诊断后,一下子愣住了: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她的定海神针在这个时间段出现了健康问题,而作为医生的她,居然没能及时发现。此时,她的儿子还在襁褓中嗷嗷待哺,母亲年迈,听到父亲诊断后也崩溃了,丈夫是一名人民警察,以前回家时间就少,如今……

  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望着父亲日渐消瘦的身躯,整天哭泣的母亲,不谙世事的儿子以及忙进忙出的老公,她体内的韧劲再次爆发,她决定告诉父亲真实诊断,陪伴父亲一起走上抗癌之路。父亲,其实早就心里有数,但是第一时间从女儿嘴里听到食管癌的诊断后,还是和其他人一样,以为这就是一个死刑,开始着手准备后事。她一边带父亲寻医问药,一边工作,每天匆忙回家给孩子喂奶,然后带着儿子到医院去看望父亲。一开始是无奈之举,渐渐地,她发现父亲每次见到儿子后,会显得特别高兴。于是她,就天天带儿子去医院看望父亲,无论当天有多晚,儿子似乎也很懂事,每次去医院看望姥爷的时候,总是乐呵呵的。

  那些天,白天她在医院里上班,下班回家带儿子到医院,老公下班回家准备晚餐送到医院后,将儿子接回家,她留在医院里陪父亲。那段时间,她的生理和心理都备受着煎熬,但是她没说一句苦,没流一滴泪,呈现给家人的都是笑脸。一天的傍晚,孩子他爸来接孩子,8个月大的儿子情急之下,喊出了第一声“妈妈”!这是孩子第一次清晰的呼唤,她忍不住流下了隐忍很久的眼泪。

  正当大家以为父亲的病情会有所好转的时候,他出现了食管狭窄不得不转到省人民医院治疗。那一年,她又要工作,又要顾及家中小儿,隔三差五还要赶去南京看望父亲。一次,她趁丈夫有空就一起带着儿子去南京陪伴父亲,那次是儿子第一次出远门,人家去公园游玩而他却是去医院。

  后来,她父亲回忆说:“我那天睡醒后,第一眼就看到外孙的笑脸,我就知道我死不了了。这么小的孩子就坐这么长时间的车来看我,我也不能放弃治疗啊!我还要陪他一起成长。”

  父亲的治疗一共持续了半年,在一家人的照料下,一斤都没有瘦下来,而巢益群却瘦了十几斤。如今,父亲慢慢康复,父亲在她的带动下,常常给身边的病友,自己的老年朋友普及对抗疾病的知识和心得。

  大爱精诚,志愿科普

  父亲这次生病,让她更加意识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性,意识到健康知识普及的重要性。她开始走上了志愿者科普之路,用急诊医生的身份,走进社区、部队、工厂、工地、学校等参加义诊,普及健康和急救知识。业余的时间,也常常撰写急诊抢救故事及心得,她通过临床案例来提醒百姓健康生活,科普健康知识。这些年来,她加入了医院的“同心圆健康圈”,并组织起了一支急救知识科普团队。

  在一次义诊活动中,她在公园广场给市民普及急救知识,一位七十几岁的老太太也挤在拥挤的人群中,探头观望心肺复苏讲解,老太太跃跃欲试却又缩了回来。巢医生一眼就看穿了老太太想学又不敢的心理,拉她过来说:“阿姨和现场的所有朋友们,大家别认为自己高龄、瘦弱,今天我就教会你们,不管你们是怎样的身体条件,用好了技巧,一样可以做的很好。”她手把手地演练指导,老太太很快就学会了初级心肺复苏术,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并说:“我觉得你比中央电视台科普做的都好,因为你更真实。”这个表扬让巢益群备受鼓舞,让她在健康科普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同事们经常打趣说他们家这对医生和警察的组合之家电表都难得转一下,巢益群只是狡黠一笑,她常说:一家人之间的互爱是小范围的,是小爱,如果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就成就了一种大爱。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们一家除了在各自的工作中帮助他人,也一直乐于关心帮助邻里朋友,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们从来都是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时刻保持谦和和热心。

  在她和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的儿子从小就显得比同龄的孩子更懂事,也懂得感恩和帮助小朋友。人生中最不能缺的三个品质:孝、爱和善,它们是幸福的源泉。她在用心、用情,更是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这三个品质。家庭中孝敬父母,慈爱对子,夫妻相敬如宾,全家人更是热情地把这份爱心、善心一直地传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