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孝老爱亲 > 崔卫香
姓  名:崔卫香
出生年月:1985.05
追梦故事:

  崔卫香,女,1985.05,汉族,东台市梁垛镇安洋村2组村民。

  1985年,崔卫香一生下来就被养父母收养。养父患有脑膜炎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是养母独自一人撑着这个小家。崔卫香的童年也跟别的孩子一样幸福。那时起,“养育恩情重,三生报答轻”的家训就深深的印在她的心里。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11月,养母因车祸造成三根胸椎粉碎性骨折。经医院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颈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终生瘫痪在床。天降之祸让15岁、正在上初三的崔卫香感到地塌天崩!面对现状,她决定放弃学业,回家照顾双亲,支撑随时都会坍塌的家。为了一家的生计,她开始学着养羊、养猪,又将近10亩的责任田全部重新拾掇起来,种棉花、玉米,用自己的双手劳动挣钱,养家糊口。

  除了要种近10亩的农田外,崔卫香还精心侍候长期卧床不起的妈妈。妈妈刚瘫痪时体重有140斤,拉不动妈妈,她就用头顶、用身体扛,再去倒热水、洗毛巾,帮妈妈洗敷身子。妈妈的每一顿饭,都是她做好了端到床头,一口一口细心地喂。为了让妈妈晒上阳光,她给妈妈添置了一张能自由升降、可以推出去活动的专用床。为了照应妈妈,她每天夜里和衣半躺在妈妈床边,将辫子拴到妈妈手上,方便妈妈及时叫醒我。

  2008年,崔卫香带着养父母一起嫁到了夫家。婆母因两次意外,腿部严重骨折,落下残疾,崔卫香也像照顾养母一样照顾着婆母。如今,崔卫香和丈夫养猪养鸡、种植林木,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同时,与丈夫一起,精心侍奉3位老人。养母没生过褥疮,原先不能动弹的手,也能重拾针线,躺在床上织毛衣了。养父70多岁了,每天也是开开心心的。

  转眼十九年过去了,崔卫香承载着家庭的重担一步一步艰难走过。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好心人也给了她许多关爱,她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江苏省道德模范奖、江苏省最美青年、盐城市十大感动人物等荣誉,她的家庭也被表彰为全国、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省最美家庭。特别是2016年12月12日,作为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参加了北京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现在,作为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崔卫香表示,将继续孝敬照顾好老人,充分发挥孝德模范的示范作用,用自己的事例感化身边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人,用自己的爱心帮助身边的人,帮助左邻右舍培养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的优良品德,破除农村各种陈规陋习,传承良好的家训家风,以自己微薄之量引导和带动他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共同追求幸福的美好生活,共同建设和谐的美好家园。

  加入梁垛镇安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走进学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宣传敬老、助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敬老院,给老人们讲解简单易学的健身方法,与老人们拉家常,替老人们剪指甲、梳头发,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