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孝老爱亲 > 郭建
姓  名:郭建
出生年月:1987.02
追梦故事:

  传承好家风 润泽好作风

  郭建,男,1987年2月出生,大专文化, 2011年4月加入公安辅警队伍,现在扬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二墩港中队工作。工作七年来,他认真学习、踏实工作,默默无闻却成绩斐然。他没有义薄云天的壮举,没有豪迈激昂的誓言,有的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他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余名,被盗摩托车10余辆,协助民警查纠交通违法行为25000多起,是扬中市局打击犯罪、绩效工作方面的一名优秀标兵。因工作突出,2012年他被评为“扬中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2016、2017年度两次被扬中市公安局评为优秀辅警,2018年被镇江市公安局评为“季度好辅警”。

  一、祖孙三代孝老爱亲远名扬 “省道德模范”实至名归

  但凡认识郭建的人都对他有一个共同的评价,说他是个孝敬长辈助人为乐的好人。他们家祖孙三代人60年来悉心照顾3个聋哑残疾人的故事更是在扬中人口中广为流传。2016年其爷爷、奶奶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光荣称号,2017年全家被省政府授予“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郭建的爷爷郭纪荣有三个聋哑的残疾弟弟。三个弟弟天生聋哑,不会说话,其中一个弟弟还腿脚不便,生活不能自理。他们没有工作能力,没有经济收入。60年来,郭家祖孙三代人悉心照顾他们没有听到他们的一句感激之词。郭建从小耳濡目染,传承了爷爷、奶奶及父母的美德。家庭经济上的贫困也磨砺了他坚强的性格特点,他将三个残疾人视为亲爷爷,帮助家庭分担服侍老人的责任。2014年,爷爷奶奶和三个残疾老人住的房子被拆迁,郭建二话不说将他们全部接到自己家中住下,一家十二口人挤在一起生活,他成了老人们的服务员、勤杂工。2017年,奶奶和两位残疾老人相继生病去世,这一年多时间里郭建几乎都是在医院度过的,家里医院跑过不停,工作之余他几乎没有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他服侍老人不嫌脏,不怕累,为老人们洗澡擦身,为老人端茶烧汤。他工资微薄,自己舍不得买一点好吃的,却总是毫不吝啬地为老人买这买那。他平时对自己很苛刻,从不肯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钱。为了省钱,时常将单位食堂里吃剩下的菜用食品袋收集起来带回家留着自己吃。为了节省一些钱,他在医院服侍老人时总舍不得加一张陪伴床位,整夜整夜地趴在老人的床边打个盹。老人们舍不得,郭建说“我很年轻,熬得住。”一年下来,郭建体重整整下降了十斤。看着孙子日渐消瘦的脸庞,老人们虽不能用语言表达谢意,但他们的内心是明白的,眼睛里时常饱含着感激的泪光。

  郭家祖孙三代照顾三个残疾老人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故事传遍了十里八乡,爷爷奶奶被人们夸为“好兄嫂”,全家人都成为人人称道的孝老爱亲的模范,郭建也被人们夸成“孝顺的孙子”。郭建明白“中国好人”和“省道德模范”证书的分量,“这是对我们全家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后代的一种激励,这种家风我们得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二、传承好家风践行踏实作风 “卡口标兵”这样炼成

  郭建在家里是孝顺的晚辈,在单位是出了名的“实在人”。他总说自己“笨”,必须比其他人多付出点时间多吃点苦。2017年交警大队组织练兵考核,他起早带晚锻炼体能,对着镜子练习指挥手势,靠着墙练习站姿,躺在床上也拿着学习资料背诵法律法规知识。他用最“笨”的方法去学去练去记,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和艰辛,学到了比常人更多的东西和本领。因为他刻苦学习锻炼,他以优异的成绩一次性通过三项考核,成为单位练兵竞赛的标兵。

  工作的时候他也总说自己“笨”,必须比其他人多付出点时间多吃点苦。而他却用最优秀的成绩一次次地获得了表彰。二墩港中队位处镇江、泰州两市交界的长江汽渡口,是大小客货车辆出扬的必经之路,更是犯罪分子作案后向北方潜逃的捷径路口。中队实行三班倒24小时工作制,既管交通又管治安,工作任务繁重。郭建说,“我是个笨人想不出其他好办法,但我觉得想要查到犯罪嫌疑人除了多看多查多问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我没有其他能力,但我能吃苦,夜里12点以后是人最犯困的时候,却往往是犯罪分子逃离的最佳时机,我经常提醒自己这个时候不能有任何的懈怠,绝不能让犯罪嫌疑人从我的眼皮底下跑掉”。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和他一起搭班的同志往往都感到吃不消,但他却能像个累不垮的铁人一样坚守在岗位上寸步不离、精神亢奋。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彻骨、雨天浑身湿透,从没有任何困难难得住他的,他用他的“笨”劲硬是干出了不简单的成绩。2014年10月的一天深夜12点多钟,扬中市区某市场内发生一起杀人案,辽宁籍犯罪嫌疑人吕贺作案后逃跑,正在巡逻的郭建同志刚接到110布控指令即发现一名男子乘坐出租车进入渡区,特征与布控对象完全吻合,嫌疑人见到公安检查急忙让出租车掉头逃跑,郭建手疾眼快没等到其他同志赶来协助便奋不顾身地将其死死控制,最终在其他同志的配合下将其擒获。

  2017年5月的一天中午,3名制造使用大量假币的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经过二墩港渡口,检查过程中郭建从他们相互的眼神和语言交流中看出了异样,但在人数上他们占了优势,郭建装出什么也没有察觉,稳住他们后将他们带至中队办公室向民警报告情况。经过民警进一步盘查,当场从几个嫌疑人身上和摩托车上搜出假币三万余元及部分制假工具,犯罪嫌疑人受到了应有的处罚。

  三、鱼水交融警民和谐 他把群众当作自己的家人

  郭建同志不仅在打击犯罪方面有突出贡献,在对群众的服务方面也是尽心尽力,始终把群众的需要当成自己的份内之事,时时处处急群众之急,帮群众这所需。“我把群众都当作自己的家人,看到群众有困难,总忍不住拉一把、扶一把”。郭建直言道。

  今年1月份的一天恰逢郭建值班,深夜时分110指令称二墩港江边有一名女子欲跳江自杀,他立即跟随当值班民警赶到江堤,当时该女子已经跳入江中,江水很快将女子淹没,情况危急,郭建不由分说就跳入江中,奋力将女子拉上岸边。冰冷刺骨的江水让郭建全身湿透,一上岸他冻得直打哆嗦,但他却是先找来毛毯给该女子裹住,安抚她的情绪。经过耐心的劝说,该女子打消了轻生念头。后来,女子的家人专门赶来中队向郭建表示感谢。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真情护送迷路老人回家、帮助群众找回失物、雨中指挥车辆行人安全通行、不畏险难抓捕罪犯护民安……他用点点滴滴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承诺,赢得群众一面面锦旗和一声声赞美。

  在查纠交通违法行为时,时常有些驾驶员为了逃避处罚悄悄地塞钱给他,让他给交警说说好话放一马,可郭建同志从不为之所动。他说,“绝不能做徇私枉法的事情,这是害人害己,是对驾驶人本人和他人生命安全及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协助交警开展工作时,面对驾驶员的不理解甚至责难,他总是提醒自己,不能生气,不能冲动,自己的一举一动不只是个人,而是代表着公安交警队伍的整体形象。

  作为一名公安交通辅警,郭建将岗位当作舞台,将辛苦当成锤炼,在平凡生活里,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招一式演绎了与众不同的精彩人生。他是个好人,也是个当之无愧的好辅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