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孝老爱亲 > 卜玲
姓  名:卜玲
出生年月:1983.08
追梦故事:

  微故事——“孝”源于心 “爱”生于情

  2003年就参加工作的卜玲,入院的第一个科室是消化科,科里危重患者多,突发情况多,对于新进员工无疑是个挑战。无论是专科理论、基础技能还是护患沟通,稍有不慎,老师批评,患者责怪,卜玲总是虚心接受,从不与别人争辩,接触过的人都说,这姑娘为人随和,性格温柔。

  当时,病房里有位老干部,患有多重疾病,气管切开后生活质量差,性格就特别暴躁,周围人都有点畏惧,卜玲每次都耐着性子,安静接受患者“控诉”,然后像哄孩子一样安抚他,别说打针吃药,连最怕的气管切开换药都相当配合。按照卜玲的话 ,老人家就是小孩子,你付出多少耐心,就收获多少惊喜。

  随后,卜玲一直在肾脏内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至今,因为专业技术的扎实,从2012年起,她开始专门负责腹膜透析工作的开展,包括腹膜透析患者的宣教、随访,指导患者有效开展腹膜透析治疗。作为一名腹膜透析护士,不但需要深厚的专业理论基础积淀,更需要耐心、爱心、亲和力及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开始阶段,缺乏经验,人员紧缺,为了保证患者腹膜治疗的正常开展以及并发症的有效观察,只要有手术,不论假期或上下夜班,卜玲都来病房守着,指导患者操作,观察透析效果,记录出入量,直到治疗稳定为止。在患者的眼中,卜玲何止是单纯的护士,早已经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只要看到卜玲在,就打心底里踏实。在卜玲和医护团队的努力下,从腹膜透析开展至2018年底,我院共收治腹膜透析患者300人次,开展腹膜透析患者教育千余人次,组织肾友会20多场,发表论文数十篇,申报院级课题一项。2018年,在国家卫健委的腹膜透析项目中,卜玲喜获“全国先进个人”的荣誉。

  正常的临床工作以外,卜玲常常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志愿服务包括科内的患者教育工作以外,在高峰时段参与导医导诊,对患者进行家庭随访,到老年公寓送医送温暖,志愿者服务已经是她生活的一部分。老年公寓的老人也成为她牵挂的长辈们,逢年过节都想着去探望一番,添置点生活必需品,测测血糖、量量血压,提醒他们天冷了添衣保暖,天热了防暑降温,这些听似简单却饱含情谊的话语,温暖着每一位老人的心。卜玲的女儿在妈妈的影响下也自发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事业中,成为一名小小志愿者。她说,我要像妈妈一样,为爷爷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爷爷奶奶的晚年生活开心快乐。

  随着时间的流逝,老年公寓的老人从熟悉换成陌生,再从陌生到熟悉,谁都无法抵挡生命的轮回,时间的消失,卜玲以及更多的青年医护工作者们一直在坚持,一直在努力,诚心付出,用心实践,让世界充满爱。

  微公益

  2018年1月26日,春节前夕,内三支部党团员早早来到老年公寓,为这里的孤寡老人们送祝福、送健康。卜玲护士和病区的姐妹相约来到老年公寓,带好血压计为老人们测量血压,将测量好的数据填写到每个老人的小册子中存档,指导老人们过年期间的饮食安全,叮嘱大家天气寒冷,注意添衣保暖,同时要注意用电用水,志愿者们将红红火火的“福”字送到老人们手中,贴到门上,祝愿这里的老人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