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勤学上进 > 黄帅杰
姓  名:黄帅杰
出生年月:2003.08
追梦故事:

  一、活动的起因

  2017年的暑假,黄帅杰去美国新泽西州中学参加了一场数学比赛,不管是在教室、宿舍还是餐厅、科学场馆,他们成熟的垃圾分类体系都给黄帅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黄帅杰在美国期间,苏州家里正好住了一位美国的寄宿生卡特道格拉斯,八月二号他回到苏州,当天晚上,他们就聊到了垃圾分类的问题。卡特就问,为什么你们小区里面分明有两种垃圾箱,但是干湿垃圾还是会乱放?黄帅杰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才好。卡特说在他们家乡,美国政府一直免费提供各类垃圾箱给民众,他们从小就知道垃圾要分类放置,并且是很自然的事情。第二天一早黄帅杰又去常熟参加了一个夏令营,七天里他们分组做了很多规划,可能是因为黄帅杰负责策划了一个废纸回收的项目,一位马来西亚学习指导老师为此专门找黄帅杰谈话,他很认真地问黄帅杰能不能把自己写的东西变成现实?这个问题提醒了他,让他忽然意识到有了想法是可以去尝试的,这就是"赛未来"产生的基本原因。

  最初黄帅杰的确是想做废纸回收的,他的父母建议他实地调查以后再开始。于是黄帅杰每天就在小区各个垃圾箱旁边转悠,观察了一个星期,他发现丢弃大量废纸的事情根本没有,少量的纸箱,纸张,也很快会被一些奶奶打包带走。而隔壁小区门口有两个临时废品回收站,大量的纸箱、书本、矿泉水瓶、泡沫、旧门窗堆在路边,一直不停地会有一些附近居民来卖废品。以前从来不曾关心这些的黄帅杰发现,原来能卖钱,随意丢弃的现象就会减少,那么不能直接换钱的废物垃圾就会被大部分人胡乱丢弃。由此黄帅杰想到了就从各类家用电池的回收开始他的家庭垃圾分类宣传计划。

  二、活动的开展

  黄帅杰给自己的计划起名字叫“赛未来”,意思他们做事情总是习惯寄希望于未来的美好,其实今天的美好也很重要,可以努力做好今天与未来比赛。

  就在设想期间,2017年8月25日,园区工委管委会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更加坚定了黄帅杰要身体力行的信心。

  活动的想法有了,在哪里开展?怎么开展呢?黄帅杰首先想到了玲东居委会,因为居委会平时开展的公益活动就有很多。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黄帅杰于2017年9月9日上午在居委会居民教室开展了第一次电池小知识宣传竞赛活动,活动进行的很顺利,也让黄帅杰有了坚定的继续下去的愿望。

  黄帅杰为自己的计划设计了LOGO,并从深圳订制了十个电池回收箱。现在,这些回收箱马上就会安装到小区各幢的一楼,黄帅杰也会定期养护它们。希望大家以后有了各类废电池,记得要投在电池回收箱里。

  三、活动的思考

  电池回收并不是最终目的,毕竟黄帅杰国目前还没有健全的电池回收循环利用体系,他希望由此唤醒更多青少年对环境保护迫切性的认识。黄帅杰从17年8月初开始关注垃圾分类、垃圾处理、垃圾回收、垃圾回收再利用等,上网查了大量的资料后,他感觉自己有时候会进入一个尴尬的境地。以前他对垃圾回收全部的认识就是不管是居住的小区还是公共场合,标配就是一个可回收垃圾桶,一个不可回收垃圾桶,还有偶尔一见的环卫工人来拉垃圾的三轮车,至于这些桶里的垃圾最后被送到了哪里作何处理?不仅黄帅杰不知道,相信大家知道的也没有几个。填埋?焚烧?堆肥?或者是综合处理?黄帅杰甚至上网也没查到苏州到底有几个垃圾处理厂。

  四、下一步的计划

  1、黄帅杰要去垃圾处理厂看一看。

  2、黄帅杰想建议环卫部门适量公开一些垃圾处理技术与过程,邀请公众参与,尤其是少年儿童参与。

  3、利用黄帅杰的外语优势,在小区内采访外国居民,记录下来他们国家的垃圾分类情况。

  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不是凭空而来,不管是地球无私的馈赠,还是人类对地球的掠夺。可是我们还给地球的是什么?是劣质的空气,是水源的污染,是生态的破坏,是堆积如山散发着恶臭的垃圾场,最后,还是我们人类在面对这一切。

  环境污染不仅是只和别人有关的事情,保持公共环境卫生也不仅是环卫工人的事情,它就是我们自己的生活。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以为关起家门,只要家里干净就可以了,那么早晚有一天打开家门将面对一个垃圾横生的世界,那个时候,我们的房间又能干净多久呢?我们关起门来吃的菜,喝的水又会是干干净净的吗?想一想,地球经历过无数次劫难,但它依然存在,毁灭的只是无数生活在地球上的物种而已,爱护环境其实就是爱护自己,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的力量很小而拒绝去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黄帅杰个人认为源头分类就是成本最低的环保,每个人都随手把垃圾分类做起来的话,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舒适,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