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匠人匠心 > 胡长树
姓  名:胡长树
追梦故事:

  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这是沭阳县庙头镇农技中心副主任胡长树最爱唱的一首歌,今年只有33岁的胡长树已经在家乡的这块沃土上摸爬滚打近10年,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家乡的父老乡亲,奉献给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事业。

  胡长树同志自从调到庙头工作以来,真正把自己融入到庙头这块沃土,不论领导安排什么工作都是认认真真的做好。2017年春,他被安排做吕庄村驻村服务组副组长,他利用10天的时间走遍了全村500多户人家,了解和熟悉情况,他在走访吕庄三组组村民陈志军家时,了解到该户是低收入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家庭主要生活来源靠陈志军、许月娟夫妻两修补衣服。大儿子读大学,双胞胎小儿子需上幼儿园,但无钱报名入园,夫妻俩担忧儿子入学的难题.通过进一步了解,他得知许月娟是缝纫熟练工,做事认真仔细,符合镇工业集中区翔泰服装厂招工条件,回来后专门与翔泰服装厂老总进行沟通,将许月娟介绍到翔泰服装厂上班。后来他又与镇中心幼儿园沟通协商,将他们家的两个孩子安排在中心幼儿园上学。如今许月娟上班照顾孩子两不误,她感激地说:胡主任是真心实意为我们做好事啊。

  在走访村民陈志凤时,陈志凤对他说:“现在装修业务也不大好做,想发展龙虾套养,不知道有什么扶持政策”。胡长树同志回来后当即找到镇分管产业结构调整的领导,了解到家庭农场经营,需要达到一定规模和标准才可以享受相关惠农补贴。第二天大清早,胡长树就赶到吕庄村陈志凤的家中,把相关惠农补贴政策向他作了宣传介绍,陈志凤听后非常满意。通过进一步详细交流,胡长树得知他打算承包100亩土地搞稻虾套养,当即与镇农技中心负责人汇报了情况,在得知县农委将举办水产养殖职业农民培训班的消息后,提前为陈志凤提前报了名,如今陈志凤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和实地观摩,掌握了基本知识。接着,胡长树又帮助他流转150亩土地,看到这一切事情办得如此顺利,陈志凤开心的笑了。

  庙头镇是远近闻名的花木之乡,花木是农业的主导产业,2018年初,庙头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筹建创办富业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计划投资1000万元,现已投资500万元,占地510亩,建设连栋温室大棚20480㎡, 拱形棚10000㎡, 根据工作需要,领导决定由胡长树同志担任该项目的服务帮办。

  虽然胡长树同志从未接触过该类项目,但面对新的挑战他却没有畏难情绪。从项目筹建开始,他就深入施工现场,每天都和工人打成一片,做好安全建设工作;施工图纸有不理解时,他会及时和设计公司对接,真正做到了每一道施工工序都熟记于心;他跑遍了沭阳周边所有的大型建筑市场,从材料上开始严把质量关,该项目于2018年9月顺利完工。

  胡长树同志和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在基地正式运行之前展开了一场关于基地发展方向的讨论,理事会的成员大多数觉得种植传统苗木虽然利润低但稳定性强,而胡长树同志认为只有种植新型品种才能增加市场占有率,才能真正让富业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村集体收入的长久来源。于是胡长树同志通过近半个月的市场走访考察,了解了最新的市场行情,发现欧洲月季需求大,收益高,但对技术要求也较高。理事会中大多数成员都有点犹豫,觉得胡长树同志大学毕业就参加工作,没有接触过花木产业,又是一名年轻同志,未必能做好这件事情。胡长树同志知道这样情况后,他主动找理事会的成员们座谈,向他们表达自己的决心。理事会的成员都被胡长树同志这股不服输的精神和他前期工作的任劳任怨所打动,大家一致支持他的做法。

  有了大家的支持,而且市场行情又较好,理应信心百倍的他,说干就干,他先通过上网查询找资料了解欧洲月季的基本情况,报名了网络课程补习相关欧洲月季培育方法,并且积极联系县农委,报名参加欧洲月季的专项培育班。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胡长树同志放弃了周末休息的时间,到沭阳县内欧洲月季种植大户的基地里向他们请教,主动帮他们干农活,花木大户们都被这位小伙子的热心和诚心打动了,毫无保留的将自己摸索出的欧洲月季生长特性,温度要求,生长周期,病虫害防治等经验教授与他,这些经验让他对培植欧洲月季更有信心了。

  在胡长树同志的帮助下,基地前期引进品种180种共计30万盆欧洲月季,年底又嫁接68万株欧洲月季小苗,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引进的品种除了作为母本外,余下的全部被客户预定,投资回报率达百分之四十,大家的脸上都露出了成功的喜悦,齐声称赞他是一名自学成才的“新花匠”。

  为了解决销售难题,胡长树结合庙头本地电子商务的优势,主动对接花木电商大户推销基地的欧洲月季,并且还通过自己的关系,邀请网络直播销售的网红来基地做网络直播,进一步拓宽了销售途径,解决了销售途径单一的后患。

  经过胡长树同志的一年多的辛勤奉献,理事会一致决定再次支持胡长树同志扩产的建议,决定2019年扩大产量,计划培植欧洲月季小苗400万株,预计实现销售800万元,利润可达200多万元,同时可以带动附近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低收入户50人,月平均增收2400元,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带动群众就业致富。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青年,一心扎根农村的“新花匠”,一心为民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