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匠人匠心 > 万一民
姓  名:万一民
出生年月:1988.07
追梦故事:

  万一民,男,1988年7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2009年毕业于新疆艺术学院,现任淮安市淮阴区丁集镇人民政府文化综合服务站办事员、农庄村党总支副书记,创办了淮安市宏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淮安薰衣草主题旅游庄园项目。

  出生在城市,志却在乡野。这说的就是淮安薰衣草主题旅游庄园项目创始人万一民。他自称“种花小伙”,广袤的乡村是他大学毕业后的就业选择,也成就了他“埋藏”已久的创业梦想。

  万一民大学就读于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系,因此与薰衣草结缘。在四年大学求学期间,万一民走遍新疆各地大山、湖泊、戈壁、沙漠公路进行油画采风。一次,他与同学结伴乘坐十几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到新疆伊犁油画写生。当漫山遍野的紫蓝色花田映入眼帘,万一民的心瞬间被俘获。感叹于眼前的美景,一个大胆的念头在他心里滋生:“能不能把这样的美景带到苏北,搬到家乡淮安呢。”

  2009年,江苏省选聘大学生村官,万一民通过选拔,到盱眙县古桑街道磨涧村任党总支副书记。一个“城里小伙”,念的又是艺术专业,为什么选择当个成日忙活在田间地头的村官呢?原来,万一民虽然生在城市,却长在农村,深受爷爷一辈的影响,对农村、农业、农民怀有深厚情感。大学求学期间,万一民沿着由东往西走遍了中国农村,他发现,农村建设需要更多知识青年加入。在中国广阔的农村土地上,盛产很多生态、绿色、安全的农副产品,只是因为缺乏品牌设计、科学技术推广和市场营销经营,导致优良的农产品卖不出好价格,农民收入也得不到保障。“我当村官,就是想以己之力,带动农民发家致富。”万一民说。

  担任村官后,万一民接触到创业培训,从未想过创业的他被一下子“点醒”了。大学时埋下的一颗“种子”也开始“蠢蠢欲动”,“到淮安种植薰衣草会不会是一个好的创业项目呢?”心动不如行动。万一民主动与创业指导专家、优秀的创业者交流自己的想法,获得了一致支持。心里有了“底”,万一民立即打电话给一个家乡在新疆伊犁的师哥,通过其了解薰衣草种植的相关信息。同时,通过多方搜集资料和初步市场调研,万一民发现了薰衣草“点-链-场”的商机。“首先是空白点。目前薰衣草规模化种植在苏北市场还是个空白。第二,薰衣草产品产业链开发非常广泛,比如化妆品、保健品、文创产品、花卉等。第三,淮安正在加快旅游名市建设,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将给薰衣草种植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产生想法仅仅两个星期后,万一民就奔赴新疆伊犁进行了实地考察。当时是2011年7月,正值伊犁的薰衣草盛开时节,再次被薰衣草花田震撼的万一民,当场花费20000元工资积蓄,订购了第一批薰衣草花苗。当年11月份,首批薰衣草花苗从伊犁空运到淮安盱眙,万一民终于把薰衣草种到了淮楚大地上。

  然而问题接踵而来。从没干过农活的万一民对培土、施肥等最基本的农作物种植技术都很陌生,更别提培育花苗了。不过,这没有难倒万一民。从头开始学,啥时都不晚!雇请有经验的农户和农技专家手把手教授基本农业生产(栽苗、施肥、除草、培土、开沟、修剪等工序);通过翻阅专业书籍、观看农业致富经视频、网络搜索学术论文、请教省市农科院教授,自学、摸索薰衣草在淮安的“生长办法”,解决病虫害防御、地域性气候差异防御、衍生产品开发等问题;多次奔赴新疆伊犁拜师取经,学习核心薰衣草育苗技术、衍生产品开发以及旅游市场开发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万一民的薰衣草来淮第一年就成功成活,并为他带来了好几万元的收入,收回了投资成本。万一民至今仍记得那激动人心的一幕,“那天,我像往常一样走在盱眙山间小路去照料薰衣草。拐过山间小道,在我面前猛然跳出一片紫蓝花海,我登时觉得,这一年来的艰辛没白费。”

  随后的两年间,万一民又在淮安多地区实验种植薰衣草,实验面积从最初的5亩扩大到20亩。一个创业念头的萌生到真正“落地开花”,万一民用了三年时间。花费16万元积蓄,往返8万6千多公里,他终于成功掌握了一套防治病虫害、苏北科学种植薰衣草方案及育苗技术,还建立起自己的育苗基地。这期间,通过薰衣草鲜花、干花和香包的加工出售,万一民不仅收获了60万元左右的年利润,还带动了32个当地村民就业。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随着万一民的薰衣草培育日渐成熟,光芒显露,各路媒体争相报道,许多“大订单”、“大生意”也主动找上了门。2014年,景润生态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对万一民的薰衣草项目十分感兴趣,主动找他洽谈,最终决定共同开发以300亩薰衣草种植园为亮点,总投资1.3亿元,占地1100亩,集旅游开发、特色扶贫、休闲养生、花卉加工、生态餐饮为一体的薰衣草主题旅游庄园,地点选择在淮阴区丁集。该项目得到了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万一民被调至淮阴区丁集镇农庄村担任党总支副书记,更加方便就地经营开发项目。

  有了钱,有了更大的“舞台”,万一民更加全力以赴地实现自己的“薰衣草梦”。在薰衣草培育技术越来越成熟的基础上,他把精力进一步放在了衍生产品开发上。“我们开始开发具有淮安地域文化特色的薰衣草文创产品,比如将清江浦楼、镇淮楼等淮安特色图案印在香包上进行销售,广受欢迎。另外,我发现鲜花、干花不便于运输,于是开发了薰衣草盆栽这一新产品,计划明年推入市场。未来,我还计划开发有机薰衣草花茶以及运用薰衣草枝叶制作保健产品等。”薰衣草产品的溢价率都在220%以上,利润空间十分可观。目前,万一民与投资方合作的薰衣草主题庄园营业额已突破到5300万元,利润率56%,接待旅游78万/人次,带动156名村民就业。“未来三年,我们还将与淮安在建的5家特色小镇合作开发薰衣草观光园项目,预计投资9300万元,总面积2600亩,带动310户农民发家致富。”万一民的心中,正在勾勒一幅更壮观的蓝图。

  一路走来,万一民本人和他的薰衣草项目都收获了数不清的荣誉。万一民本人2013年3月被盱眙县委组织部评为“十佳大学生村官”;2017年又获得淮安市“十大创业标兵”称号,并被江苏省农委、江苏省团省委评为“江苏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他所创建的薰衣草项目荣获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优胜奖、江苏省第三届创青春双创大赛现代农业初创组二等奖、第一届淮安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二等奖、中国创翼淮安赛区团队组优胜奖等。然而,当这位荣誉载身的创业“名人”被问及有何更宏远的事业目标时,他却谦逊内敛地说,没想那么多,只想像这样一直做自己想做的事,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下去。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万一民说,自己是一名普通创业者,更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他虽然没有古人兼济天下的大气魄,但也有一颗助人为乐的赤子之心,“薰衣草项目是一个好契机。我的最终目标,是借助这个平台,带动普通农户共同致富,因为我今天的成绩也有他们的功劳。”万一民说,新疆伊犁在中国大西北,由于地理位置局限性,很多衍生产品与服务只能局限本地区发展。这给薰衣草产业在淮安甚至东部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他们的薰衣草庄园,在稳定种植基地同时,将推广签约职业农民代理种植,免费提供技术和苗木,统一收购、销售、设计包装、打造品牌,将项目开发成地域性乡村旅游产业,在生产制作薰衣草特色产品之外,计划借助薰衣草旅游庄园平台,植入地方性农村创业产品,打造生活体验型乡村魅力旅游,从而为乡村农户开辟全新的致富之路。

  “村官创业需要有扎根基层的决心和耐心,相信自己,认准路子,我就会坚持下去。”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因为这些紫蓝色小花同时收获事业和爱情、家庭的万一民期待,有一天,全世界会知道,他的家乡淮安,不仅是人杰地灵的总理故乡,还是充满美丽与爱的浪漫之都。